•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華航機師春節發起罷工 網友看法兩極引論戰

2019-02-08 15: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0時宣佈,清晨6點開始啟動罷工。(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2月8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桃園市機師工會8日早上6時對臺灣“中華航空公司”發起罷工,衝擊春節運輸,網友對此看法兩極。有的人認為罷工“應該要事先預告通知”,讓旅客可以先因應安排行程,否則臨時罷工造成交通大亂,受苦的卻是民眾。卻也有人説,“罷工就是要選在最繁忙的時間罷工,才能施壓資方”,以增進勞工權益。

  因華航機師罷工,導致許多旅客無法順利搭機,有網友認為,要捍衛自己的權益是機師的自由,但這樣臨時罷工“根本是來亂的”,社會大眾這次應該支援華航,而不會站在工會那一邊。而且記得之前倫敦地鐵要罷工,都會事先好幾個星期前就通知,“華航這個工會也太不專業了”。

  還有人留言,機師罷工是“拿旅客作籌碼”,影響早就安排好的行程,尤其春節是很多人搭機出境、返臺的時候,多花錢更改機票、住宿等不説,還不能在預定時間搭機,痛批“機師貪得無厭”。還有網友認為,應該“修法”罷工要有預告期,如果臨時罷工,所有損失要由罷工者賠償;更有網友同情地勤人員要在第一線處理,收拾殘局,還要被旅客抱怨,根本是“悲情地勤”。

  不過,也有網友力挺機師工會,認為就是要選在最繁忙的時間罷工,“才能施壓資方”,不解那些“要罷工也不該挑春節”的説法。歐洲三天一小罷、五天一大罷,各行各業輪流罷工,人民習以為常,目的就是增進勞工權益。網友説,“有人認為機師不該為一己私利侵害公益”,但在臺灣要取得合法罷工權很難,甚至工會已延後罷工決定半年,下達罷工指令前工會也發了幾次警告,兩面説法引發網路論戰。

  據報道,這次機師工會提出的罷工訴求有五大項,其中包含6點,包括對過勞航班增派人力、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臺籍機師招募與培訓、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以及與工會達成的權益事項由會員專屬(禁搭便車條款)、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主管,以及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並只有會員可享有等。(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