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鄉村振興“心”設計,三農發展新藍圖

2018-02-06 14: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佈《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五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該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了新的頂層設計,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大原則,把振興鄉村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重大任務,對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主題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文件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根據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農業供給體系品質明顯提高,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到2035年,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到2050年,農業強的目標全面實現。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作為鄉村振興的重點,在實現“産業興旺”的過程中,要確保鄉村經濟的多元化。要鼓勵在鄉村發展環境友好型的企業。沒有多元化的經濟結構,鄉村就靠農業的話,農民就固守在這一畝三分地上,只能是受窮。新的表述是挖掘鄉村多種功能和價值,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鼓勵在鄉村興辦環境友好型的企業。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因為我們有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有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億萬農民的創造精神,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有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場需求,由此可見,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目前,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求我們更加重視“三農”工作,更加重視鄉村。因為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鄉村振興,是全面的振興,既要不斷夯實農村經濟發展這個基礎,也要推動農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態等在內的鄉村發展水準的整體性提升。造屋架梁,撒網抓綱。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系統思維,謀全局、抓重點、善統籌、重實幹,蹄疾步穩地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實現鄉村振興,必須立足國情農情,順勢而為,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