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經濟真能完全脫離對大陸的“依賴”嗎?

2018-01-09 14: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臺灣經濟學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稱,臺灣不要依賴大陸廉價生産基地。但是,在臺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致使兩岸和平發展陷入僵局的境況中,臺灣同胞尤其是臺商臺企依舊紛紛搶抓大陸發展商機,讓這番言論在事實面前和民意期盼裏,既有違事實又不符現狀。

  其實,早在2016年初的時候,島內媒體就有説法,臺灣限制大陸游客對本土産業影響不大,因為錢都被“一條龍”賺走了。而且,還有人認為,兩岸經濟是大陸“賺得多”,而臺灣“賺得少”,對大陸經濟臺灣不應“過度依賴”,並認為大陸旅行團滿世界“爆買”是“有錢的任性”。

  這種言論,在臺灣確實有一定的市場空間。一些人死抱“臺灣就是比大陸好”的心態,帶著不承認臺灣競爭力下降的現狀的偏見,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大陸崛起,唸唸不忘曾經的“優越感”。島內一些政客更是推波助瀾,編織大陸對臺灣的“優勢”是“威脅”,對臺灣的“讓利”是“統戰”。

  大陸崛起對臺灣既是商機更是機遇。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人。不管外部勢力如何破壞或者島內一些人如何人為自我阻隔,兩岸同胞的天然聯結始終割不斷、分不開。尤其是大陸提出“兩岸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詮釋了臺灣的命運與祖國大陸的命運緊緊相連,息息相關。雖然,島內對大陸抱有成見和偏見的政黨政客不希望大陸崛起,更不願承認臺灣與大陸的差距。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是改變不了的。

  兩岸經貿關係恢復和發展30多年以來,大陸累計已有438家非金融企業赴臺設立公司或代表機構,投資金額近22.35億美元,涵蓋批發零售、通訊、餐飲等多個行業,為島內創造了1.6萬個就業崗位。兩岸貿易額從1978年的0.46億美元,發展到2016年的將近1800億美元。

  從數據中可以看出,大陸崛起對臺灣而言,既是貨真價實的商機,更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實現騰飛,走向世界”的機遇。臺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如果沒有大陸市場,臺灣的國際貿易收支會倒賠、變負4千億美金,而且影響很大,會是致命傷,所以臺灣應珍惜大陸市場。

  大陸與臺灣分享機遇對臺灣既有善意更有親情。蔡當局企圖利用“新南向政策”,繞過大陸,走向世界。並打算借此隔斷臺灣與大陸的情感聯結和經貿合作,聲稱要“降低對大陸的依附”。不僅對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機遇視而不見,而且還祭出罰款、嚴審等手段,為臺商臺企登陸搭乘“一帶一路”商機製造困難。可是,這不僅沒有改變臺商的信心,反而激起了他們投身大陸搭乘順風車的決心。

  正如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指出的那樣,臺灣在搞“新南向政策”,但臺灣和東南亞國家之間並沒有任何協議。“如果你去東南亞、去越南,還不如去廣西!”大陸處處是商機,廣大臺商只要利用好把握住,就能實現更好的發展。雖然兩岸關係當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是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對臺灣同胞像兄弟般的照顧,始終傾聽臺胞呼聲,傾力打造臺胞創業發展的沃土,讓他們在大陸既享受到家的暖心,更享有幸福滿滿的善意與親情。

  大陸出臺便利臺胞臺商相關政策措施暖心更給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大陸對廣大臺灣同胞的善意“言必信行必果,説到做到”。涉及臺胞在大陸生活、學習、工作、購房、創業、發展等諸多方面,讓臺胞在大陸享受到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上學有綠色通道,創業有給力舉措,醫療有保障政策,投資有法治護航等等。事實勝於雄辯,臺灣同胞在大陸既感受到了家人親情與家庭溫馨,又享受到了務實善意與真情真心,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安心繫數持續增強。

  臺灣的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説,大陸與臺灣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超過四成。民進黨當局以“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為由,刻意忽視兩岸經貿關係,這是在放棄臺灣經濟發展“最大的籃子”。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投資目的地、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順差來源地、最大的島外投資貿易地。

  臺灣《聯合報》近日發佈兩岸關係年度調查顯示,臺灣民眾對於大陸民眾的觀感首次逆轉成為好評居多,49%受訪民眾對大陸民眾印象佳,對大陸政府的好感也是歷年最高,40%受訪者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大幅增加9個百分點。臺灣時事評論員黃智賢認為,臺灣民眾對大陸觀感發生變化,主要是大陸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項建設跳躍式發展,讓臺灣民眾印象深刻;民進黨上臺之初許以願景,但實際毫無作為,謊言已被事實戳破;臺灣一些電視節目頂著壓力長期介紹大陸的進步與發展,如高鐵網路、移動支付等,有助於民眾認識真實的大陸。

  臺灣鵬景集團董事長王仲鵬認為,島內民眾對大陸的觀感趨好是必然結果。“尤其是經商的人,哪邊條件好、資源多、機會大,都看得清清楚楚。可能有些人會悶在心裏不講出來,但會用腳來説話。”顯然,兩岸經濟到底是誰依賴誰,結果一目了然。所以,臺灣對大陸偏見的政客們,可以摘下有色眼鏡,放下誤導民眾的心態,用事實説話,以事實為準繩,多為臺灣同胞了解大陸、認知大陸、感受大陸做點善事實事。(台灣網網友:文劍)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