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以改革之帆,強品質之路

2018-03-06 10: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國2018年的兩會與以往相比,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從“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到“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的綜合國力在不斷增強,國際地位在不斷提高。

  走自己的路,我國綜合國力的發展,是基於自身實際、符合國情、利於國計民生的擼起袖子加油幹。在改革開放40週年這一重要的時間點上,我們需要的是正確認識自己,以艱苦奮鬥的作風和不急不躁的精神,腳踏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高品質,依然是一條主線,貫穿著我們未來的發展。無論是我們的衣食住行,還是國家政策的制定,我國的發展,都能夠從高品質中尋找到價值。

  我們的生活需要高品質。食品安全、醫療健康、房價物價、基礎教育、生態環境、社會保障等一系列事關國計民生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我國民生工作方面的持續進步、國民幸福度的提升,反映出的是國家為民服務的堅定信念。政府近年來也不斷在為提升民眾的生活水準想辦法,例如政企結合,設立了眾多的民生服務機構,在相關産業上大量投入。也就是説,滿足老百姓們所需的産業都將成為民生的關注,都會在運作中不斷提升其價值。

  我們的發展需要高品質。高品質的發展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科學技術的發展,一方面是人才的培養。作為第一生産力,科學技術需要做到日新月異,既需要科研機構鍥而不捨、精益求精、開拓進取,同時還需要積極引入海外先進技術和理念,這需要國家大量經費的投入。科學技術升級換代歸根道理還是人才的培養,我國需要繼續加強對人才的重視,首先要在全國範圍內實現一個都不能少的基礎教育普及,全面提升國民的基礎素質;其次要設立更科學、有效的人才選拔、培養機制,甄選更為優秀的人才;第三要積極培養、引入優質人才,並將這些人才應用在能夠效能最大化的崗位上。

  高品質的發展也將帶動諸多産業,例如技術永遠都在更新、産品不斷更疊的新興科技産業,不斷培育、培養人才的産學研機構,未來都將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援。

  我們的改革需要高品質。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我們取得了諸多的成就。當今時代,世界經濟充滿了諸多的不確定性,我們只有結合實際、繼續深化改革,才能避開各種絆腳石和陷阱,在坎坷的道路上不斷向強國邁進。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四十年的改革之路依然只是一個起點,中國的改革絕對不能懈怠,需要在高品質的標準下加快節奏,破除已經不符合時代發展的陳舊,向著新時代繼續前行。

  綜上,我們的政策也需要高品質。高品質的政策是國家走向強大的引導,實體經濟的發展不僅需要全體人民的幸勤勞動,還需要符合實際國情的經濟引導。從目前來看,要確保穩健改革,我國需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穩定和完善宏觀政策框架,確保經濟運作處在合理區間,在當前複雜的經濟環境中實現穩中求進。(作者係著名經濟學家、台灣網特約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等書)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