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離開中國文化,臺灣還能飄到何處

2018-03-21 09: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本文作者)

  3月18日,南懷瑾百年誕辰紀念大會在上海恒南書院舉行。

  南師是一個傳奇人物。

  杭州,西湖邊上,有一幢紅窗灰墻的兩層樓建築。它就是見證中國傑出報人史量才與沈秋水愛情故事的秋水山莊。談中國報業必談《申報》,談《申報》必談史量才,談史量才必談沈秋水。正是史沈二人的傳奇愛情才使史量才得以買下歷史悠久的《申報》,一展抱負。這幢見證史量才沈秋水愛情的小樓,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南懷瑾大師的文化源點。

  1935年,17歲的南懷瑾離開溫州老師到杭州浙江省國術館學習。年輕的南懷瑾經常到西湖邊讀書習武。一日,遇見一位戴著眼鏡的和尚,幾番交談,和尚頓覺眼前這個青年乃可造之材,遂把南懷瑾帶入湖邊的閒地庵。這閒地庵可不是等閒之地,它正是史量才的家廟。閒地庵旁就是史量才沈秋水的愛巢秋水山莊。只是,南懷瑾來的時候,史量才因抨擊時弊揭露黑暗已慘遭暗殺。秋水山莊藏有大量的道家秘笈,南師在杭州學習兩年,業餘時間把這些秘笈都看完了,由此也打下了他佛心、道骨、儒表的基礎。

  南師的青年時代,日本侵略者的鐵蹄正踐踏中國。國破山河碎,神州大地已難以安放一張讀書的課桌。“七七事變”後,南師毅然入川,考入中央陸軍軍官學校,並任教官。然而,仿佛天註定的文化使命在召喚,26歲那年,南師辭去教官職務,入峨眉山大坪寺閉關讀大藏經。在當時,讀大藏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讀此經還必須出家。南師一生立願,一不做官、二不出家。但是為了讀大藏經接續中國文化,出了一次家。三年後讀通出關,決然返俗。他以詩明志,“不二門中有發僧,聰明絕頂是無能。此身不上如來座,收拾河山亦要人。”收拾河山亦要人,青年南師要收拾的,不是那被侵略者踐踏的支離破碎的山川大地,而是要收拾在傳承中被歷代統治者篡改閹割,導致中華大地積貧積弱被侵略被污辱的中華文化,恢復中華文化這個曾經燦爛無比的山川花園。

  此後數十年間,大師奔波于海峽兩岸。他解《論語》、析《易經》、釋佛説,授諸子百家。為的就是傳道、播道、弘道,使中華文化成為老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所。然而,先生音容尚在,在先生傳道了幾十年的臺灣,卻正在發生著先生最擔憂的事。臺灣的執政當局出於政治目的,在島內推行了一系列的“去中國化”運動。

  蔡英文上臺以來,取消了臺灣不忘中華之根的遙祭黃帝陵儀式,降格祭祀鄭成功。他們把中學歷史課本中的中國史併入了東亞史,減少語文課中國古詩詞的內容。告訴孩子們,中國是外國,孔子是外國人。為了係住因去掉中華文化之根而漂浮的臺灣,他們把南島語系文化描述成臺灣的起源,把蔡英文到訪南太平洋小國繪聲繪色地説成是“尋親之旅”。甚至,把殖民臺灣五十年的日本殖民遺跡也説成是臺灣的文化,到處修神社立鳥居。在桃源虎頭山,有一個“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能把忠烈祠與神社這兩個截然對立的精神象徵放在同一載體上的,大概也只有在“仇陸親日”的臺灣吧。這種時空錯亂的所謂文化項目,在臺灣比比皆是。更可笑的是,日前桃源竟然以“慶祝神社八十週年”的名義,舉辦了充斥日本風情的“張燈結綵春櫻祭”。挖了中華文化之根,臺灣正在滑向沒有是非、沒有廉恥、沒有正義的破碎山河。

  臺灣是南島語系嗎?假使臺灣的少數民族真是南島語系,但現在40萬戶籍的少數民族族人中還有多少是血統純正的少數民族?他們又怎能是臺灣文化的主體?日本殖民臺灣50年,什麼時候把臺灣人當日本人了?臺灣還用拜天照大神嗎?臺灣的主體是漢人,絕大多數人的祖先都是鄭成功收復臺灣以後陸續到臺灣的。他們受的教育是中華文化,他們考的功名是中央政府,他們的信仰是家鄉抱去的。中國文化才是臺灣的根,是臺灣人的魂。到太平洋尋親,舔殖民文化的腳趾,正是臺灣試圖斬斷兩岸文化連結而失重的體現。

  上個世紀,南師關於“一個民族沒有了文化,將落入萬劫不復”的勸導,促使臺灣成立“中華文化總會”,讓中華文化在臺灣得到較好傳承,這也是臺灣經濟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社會基礎。看今日臺灣,因文化認同錯亂而致社會分裂,經濟停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臺灣,你真想成為南師70年前不願看到的那片破碎河山嗎?那樣,你只能在太平洋飄浮了。

  但是,臺灣你飄不走,更飄不遠。南師説“收拾河山亦要人”。我們堅信“收拾臺灣定有人”!(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