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遊賈誼故居有感:愛國無敵,統一必至

2017-12-28 0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長沙是湖湘文化的源頭,是我嚮往的地方。終於有機會出差長沙,遺憾的是只住一晚,那些仰慕之人,仍只能在夢中相見。然而幸運的是,當天晚餐後,我們穿過了太平老街回旅館。於是,走到了賈誼故居的門前。

  夜已深、門已閉,無緣見長懷井、太傅寺了。初識賈誼,是在中學課本裏,當年老師給我們講《過秦論》,聯想之前聽老師講過屈原《天問》,只覺屈原愛國壯懷激烈,賈誼愛國卻是行動派,他的政論,針貶時弊,一針見血,操之見效,為漢代維護國家一統,立下汗馬大功。站在賈誼故居門前才知道,屈原愛楚、賈誼愛國乃一脈相承。

  賈誼故居所在——太傅裏,原名濯錦坊。楚漢時期,城內居民聚居稱坊,相傳屈原流放長沙時就住在這一坊內,他常在一口井旁洗滌染上灰塵的錦衣,濯錦坊由此而來。屈原被貶長沙之時,仍然憂國憂民,他行吟于湘水與沅水之間,留下了《離騷》《九歌》《漁父》等不朽詩篇。西元前278年秦國破郢滅楚,屈原作《懷沙》,投汨羅江而死。

  一百多年後的漢文帝時期,賈誼因被周勃等人中傷,被謫為長沙王吳著的太傅。據酈道元《水經注》記載,賈誼在屈原濯洗之處築石床、種柑樹,築宅而居。

  賈誼,西漢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少時便以文著稱,21歲時被漢文帝召為博士,又升太中大夫。他主張改正朔、易朝服、定官名、興禮樂。被貶長沙期間,寫就了著名的《吊屈原賦》《鵬鳥斌》,開漢賦先聲。賈誼被貶三年後,文帝又召他回京任梁王太傅。後因梁王墜馬而亡,賈誼自責抑鬱而死,年僅33歲。

  很多年後,司馬遷來長沙,他追尋屈原、賈誼的足跡,“適長沙,觀屈原所自沉淵,未當不重涕,想見其為人”。屈原居長沙,仍憂國運而仰天呼號,一代《離騷》開楚辭長河。賈誼一生短暫,然所著《過秦論》《治安策》等為歷代帝王必讀之經典。他提出維護國家統一的“削藩”之策未被採用,終釀成“七國之亂”,然而,文帝採納他提出武王代梁王建議,成為平亂的中流砥柱。司馬遷遂在《史記》作《屈原賈誼列傳》以告後人。“屈賈之鄉”成為長沙城名片。

  在楚漢時期,長沙乃蠻荒之地,但因為有屈原賈誼作底色,長沙乃成忠君愛國之地。特別是在近代,湘人湘地為國所作貢獻可謂可歌可泣。

  1941年12月7日,日本奇襲美國珍珠,同一天,日本陸軍23軍進攻香港。13日,日軍發佈第三次進攻長沙的命令。23日,日軍強渡長沙新墻河,第三次長沙會戰打響。中國軍隊在薛岳指揮下,依託陣地逐次抵抗,遲滯和消耗日軍,日軍深入長沙預設決戰區域後,中國守軍頑強堅守核心陣地,連續挫敗日軍進攻,反擊軍團迅速合圍日軍,予敵以沉重打擊。1942年1月15日,日軍敗退新墻河。第三次長沙會戰,中國軍隊斃傷日軍56000余人,中國軍隊傷亡僅28000余人,獲得全面勝利,也是太平洋戰爭爆發以來盟軍取得第一次重大勝利。當時日軍在亞洲橫掃同盟國軍隊,裝備劣勢的中國軍隊取得如此戰果,是何等不易,薛岳將軍更被譽為“長沙之虎”。

  薛岳將軍雖不是長沙人,但他人生最輝煌的時候應該是作為第九戰區司令長官指揮了四次長沙會戰,特別是第三次長沙會場,是中國軍隊在抗日戰爭時期少有的、完全掌握戰場主動權、取得全面勝利的戰役。這次戰役的勝利,也正是湖湘大地強大的愛國救國文化底蘊在抗戰救亡中的大爆發。這種以國為重的愛國思想又何嘗不是中華民族雖歷經磨難而維持一統的強大保證。

  薛岳將軍1950年去臺灣,1998年去世,享年103歲。在他的晚年,正是李登輝“修憲”篡權時期,薛岳將軍拒絕在“憲改方案”上簽名,引起島內震動。李登輝裁撤了薛岳擔任“主委”的“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進行報復。現在的民進黨不斷地在島內“去中國化”,妄圖分裂他當年浴血保衛的國家,若地下有知,將軍是否還會扙劍而起,召集長沙會戰犧牲的幾十萬將士掩殺過去?

  離開長沙時,我們遙望橘子洲頭,青年毛澤東像仰望東方。這位偉人也曾在賈誼故居縱論天下,他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他向世界發出“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的強音。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屈原賈誼在天之靈會欣慰,“屈賈之鄉”會歡唱,神洲大地會歡呼。

  中華民族永不分離,兩岸必將統一,這是由以屈原賈誼為源泉的中華文化所決定的。歷史潮流浩蕩,順者昌,逆者,必亡!(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