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柯文哲連任之路不好走“POWER錕”來了

2018-03-27 07: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四年前打著白色力量旗號的柯文哲,挾著高人氣和與民進黨合作的優勢,又恰逢國民黨處於谷底,成功終結了國民黨在臺灣首善之區臺北市連續執政16年的神話,以一個政治素人成功當選臺北市長,這也是臺灣縣市長直選有史以來的第一人。

  但在四年過後的今日,柯文哲的人氣與民調都不若以往,更為窘境的是,柯文哲市政團隊首長都紛紛出走。與此同時又與民進黨之間的關係若即若離,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當仁不讓堅持選到底,前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呂秀蓮也稱要出馬競選臺北市長,沒有綠營這四成的選票,柯文哲要怎麼吸引更多選票有待考驗。

  在國民黨方面,經過四年的臥薪嘗膽,這一戰志在必得。臺北市長初選則是參選大爆炸,有準備二十多年的前“立委”丁守中,前“立委”孫大千,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和臺北市議員鍾小平等人,只能説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國民黨將重返臺北市執政,作為一場2020年的前哨戰有著輸不得的壓力,但最終誰能代表國民黨參選臺北市長仍舊是個未知數,臺北市選民仍舊是霧裏看花。

  11月的“九合一”選舉,臺北市可謂大混戰,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的整合仍是撲朔迷離,國民黨是誰出線依舊是個謎。但就在3月25日,有著臺大最強教授之稱的李錫錕“POWER錕”正式宣佈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臺北市長,到底誰是李錫錕呢?

  李錫錕,臺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在過去曾經代表國民黨參選臺北縣長,近幾年因為學生將其課堂上剪輯上傳至臉書專頁,風趣幽默講真話的性格立馬吸引廣大網友粉絲喜愛,臉書粉絲專業就高達近七十萬人關注點讚,他的參選是否能再造取代四年“白色力量”的旋風,重新掀起一股臺北市“POWER錕”旋風呢?在宣佈參選的政見方面,李錫錕的主軸是要將臺北松山機場遷移,但回顧過去柯文哲市長和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等人單選政見裏,都有松山機場遷移這一條,要怎麼做市民都在看。

  臺北市長寶座之戰,從柯文哲、國民黨、民進黨再到李錫錕,這場選戰最終會回到藍綠基本的對決或棄保效應?打著無黨籍參選的李錫錕能否再創縣市長選舉的新奇跡?這都有待臺北市民用自己睿智的一票選出最中意的候選人。2018年的臺北市長之爭,彷彿又回到1994年三強鼎立甚至四大天王之爭的局面,這就是臺灣的縣市長選舉之爭,不到最後一刻誰都沒有把握。但迄今最可以確的就是,柯文哲市長的連任之路,不好走喔!(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