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你知道臺灣最好的童書是什麼嗎?(我在大陸看臺灣)

2018-01-18 09: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臺灣》

  在我這年紀,很多朋友都有小孩子了,他們常常問我,臺灣有什麼好的童書?我基本毫無考慮的説:《漢聲小百科》。

  朋友們一聽“百科”?就覺得是不是很無聊啊?事實上,完全不是。要不然,它不可能從1984年至2005年為止一共再版了28次,總發行量超過25萬套,是臺灣童書中賣得最好的著作之一。

  先介紹一下這套書吧。有一個外星人,叫小百科,他身懷各種超能力(例如把人縮小到血液裏面,還可以時光倒流,回到歷史上的今天),他從外層空間前往地球,最後落腳臺北的李家,指導阿明(李永明)、阿桃(李永桃)兩兄妹學習與關心身邊與世界上的各種知識;直到一年後,小百科告別地球,而此時阿明與阿桃已發現自己獲益良多,不但懂得各種知識,也學會關心自己居住的世界。  

  “小百科”這個人設很棒吧?在現在流行人設的今天,其實30年前的臺灣童書界已經有很強的人設了。總之,它絕對不是一個死板板的百科全書。

  《漢聲小百科》的作者是臺灣非常有名的“漢聲雜誌社”製作,從1984年12月至1985年11月,一個月出一本,共12冊,一天一個知識,一共365個知識,共分為十八大類:地質、地理、氣象、進化、人體、保健、求生、動物、鳥類、昆蟲、魚類、植物、疏果、生態、文化、交通、理化、太空……無所不包。別小看每一天的知識,都非常豐富而且有創意。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篇是講地震,小百科帶阿明和阿桃(其實就是讀者我)進入地心,還製造出了“西門町大地震”,小時候的我看到了我熟悉的西門町房屋都垮了,小孩子心裏的那股震撼真的無以復加,也就把知識記得非常牢。

  全套12冊的主題也不是隨便放的,分別是:我、家、臺灣、臺灣的山、森林、河流、海洋、中國、地球、生態、宇宙、未來。這種由身邊的“我”、“家”出發,逐漸擴大到“宇宙”、“未來”的編排方式,真的很細心,當然也非常的費勁。整套書動員了漢聲83位編輯與工作人員,採訪全臺灣各領域的六十多位專家學者,並採用田野調查的方式,實地探訪收錄,經過三年才完成。説真的,像這樣的工程,在現在求速成的出版環境,根本不可能。

  而且,小百科講述知識的方式是“先圖後文,以圖像詮釋科學”,把引起孩子興趣放在前頭。編輯會去想:孩子可能會想看到什麼?例如那張家庭管線剖面圖,就是想呈現出孩子平常看不到的事物。漢聲聯繫臺北市養工處,拿到地下管線圖,可是這樣還不夠。為了老老實實畫出原貌,編輯依照養工處的指點,趕到正開挖處拍照,再參考實景照片繪圖。

  這麼好的書,説真的,我都42歲了,我自己都想再看呢。希望大陸也可以趕快引進這套書,我一定會買。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臺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臺灣》和《臺灣的臺》。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