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幕府制度的缺陷

2020-02-27 09: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 (圖片來源:中評網)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在中評網撰文,以臺灣歷史為出發點,在過往研究的基礎上,分析幕府制度的“與生俱來”的設計缺陷,並不無風趣地指出幕府制度“毛病大了”。文章摘編如下。

  近日備課,斷斷續續地將系列講座《制度史視野裏的臺灣》講綱寫好了。講綱包括:引言,鄉約制度、宗法制度、幕府制度、科舉制度、職官制度及西方政黨制度在臺灣,結語。計劃分三次講。           

  關於幕府制度,我寫過《幕府風流筆陣橫——從唐景崧幕看臺灣幕府與臺灣文學》(1993)、《清代臺灣的幕友》(2003)和短論《幕府制度在臺灣》(2020)。學術總是在進步,學者老了也會成長。1993年,我的眼中和筆下所見是唐景崧幕府的風流景像,不染一絲塵埃;2003年已經眼見和筆涉劣幕之弊端;2020年則直擊幕友的擔責問題。此次備課,認真思考,對幕府制度與生俱來的、制度設計上的缺陷有了認識。                

  請允我仍以唐景崧幕為例而言之。                               

  清雍正元年有諭:“嗣後督、撫所延幕賓,須揀歷練老成,深信不疑之人,將姓名具題。如效力有年,果稱厥職,咨部議敘,授之職位”。幕友本是官署裏沒有官職的佐助人員,由官署長官私人聘請。長官作為府主辟置幕府、延請幕友,幕友入幕佐助、對府主負責,這是幕府制度的兩個方面。在雍正帝的諭旨裏,設置了“將姓名具題”的報備規定和可以“授之職位” 的升遷通道,幕府制度於是成為職官制度之補充。雍正帝考慮的是防止督、撫的幕友以“置身事外” 的態度應付府主,他劃的重點是幕友須對督、撫負責。然而,問題來了,幕府畢竟是佐助府主辦理公共事務的機構,只強調對府主負責,無有對國家、對社會、對小民負責的硬核要求,無疑是一大缺陷。唐景崧以“福建臺灣布政使”署(即代理)“福建臺灣巡撫” 是1894年農曆九月二十五日的事。據《臺海思慟錄》(哀痛子)記載,唐景崧在“福建臺灣布政使署福建臺灣巡撫”任上,“宏開幕府,廣集英才”,其幕中有刑部主事俞、禮部主事李、候補道陳、候補道姚。“此數人者,皆撫軍(汪按,指唐景崧)禮而羅致之。或由電請,或以輪迎。到皆倒屣不遑,依為命世之英。連騼既集,日夕運籌,意將建不朽之勳也”。唐景崧幕中之人,當然會有得府主保薦的個人升遷念想。1895年,他們皆深度參與擁立唐景崧為“總統”的事務,及事敗,則個個抽身逃脫、“置身事外”。竟然無一人為事、為事敗、為事敗殘局擔責。幕府制度有毛病、毛病大了。         (台灣網 田雲鵬)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