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滲透法”使臺灣民眾陷入“綠色恐怖” 島內各界齊聲痛批

2019-12-18 10: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14日晚上出席新北市造勢活動時重申,12月31日一定通過“反滲透法”。15日,臺北市長柯文哲提醒蔡英文,民進黨在“立法”機構席次過半要強行表決當然可以,但不要忘記五年前的故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批評,每次“修法”蔡英文就説是在完成最後一塊拼圖,現在選舉到了又要拼圖,蔡英文“口袋裏究竟還有多少塊拼圖”?

  卸任的馬英九也罕見通過辦公室發表聲明批評蔡英文當局嚴重違反程式,不顧各界反對,非要在選前通過,是在“製造恐懼騙選票……刻意激化兩岸危機,只為私利而不惜將臺灣帶往險境、罔顧民眾權益的做法,其心可誅”。

  有的媒體從“反滲透法”中讀出了臺灣悲涼的政治現實所在。臺灣《聯合報》評論説,看來蔡英文要以“反滲透法”通過作為本屆任期最後一張“成績單”,“如果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此一模板也將再延續至少四年”。

  《聯合報》因而以“反滲透法”為例給民進黨的“這套模板”明確了4個特徵。第一個特徵是“不顧爭議,把‘修法’‘立法’當政治鬥爭工具”,針對的對象都是民進黨的對立面,本次的“反滲透法”亦然。第二個特徵是,即使法律界和輿論質疑甚多,民進黨都是強渡關山、寸土不讓,即使是爆發流血衝突、官司敗訴也絕不停止,“反滲透法”更是問題很多,但民進黨拒絕任何妥協。第三個特徵是,“説一套做一套”,蔡英文當局説過多次尊重“立法”機構,但事實上是最不尊重“立法”機構,“反滲透法”甚至連“立法”時間都規定出來,民進黨只是把“立法”機構“當衛生紙擦屁股罷了”。第四個特徵是,把反對者污名化。《聯合報》感慨,“‘反滲透法’恰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縮影,未來四年的政壇會是如何,也依稀可見了”。

  中評社的快評則指出,蔡英文及民進黨的選情看似穩定領先,但從最近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某些選舉操作來看,好像對自己的穩定領先並不是那麼有信心,是否心裏發虛?最典型、也是最新的事例是擬強推備受質疑的“反滲透法”。要麼是蔡英文和民進黨對自己的選情信心不足,需要強化恐嚇牌,甚至為敗選後的兩岸交流設置法律障礙;要麼是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僅對自己的選情高度自信,而且認為可以為所欲為。中評社因而感慨,臺灣主流民意需要這樣的兩岸關係?沒有兩岸關係的臺灣經濟民生會更好?

  前“立委”邱毅講出了普通民眾的擔心,他説,“反滲透法”草案若三讀通過,將造成“血滴子”滿天飛,日前檢警偵辦兩岸“人頭協會”有上百家旅行社深陷在“綠色恐怖”之中,甚至有旅行社老闆清晨6點半被敲門帶走,疲勞訊問24小時後説沒事被請回,造成他們極大的心理壓力。

  很明顯,“反滲透法”的幾個關鍵詞皆定義不清,非常容易擴大打擊面,使得本如驚弓之鳥的兩岸交流更加步履維艱。蔡英文和民進黨以一己私利犧牲島內民眾利益和兩岸關係未來,真如馬英九所講,“其心可誅”,又因禍及民眾而為害甚深。(作者:李東海,江蘇省臺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