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振廣:臺灣試圖與大陸“脫鉤”,會導致兩岸融合的支點更加薄弱

2019-11-26 19: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451期】

中評智庫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台灣網 李傑 攝)

  台灣網11月26日訊(記者李傑)11月24日下午,由中評智庫基金會和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的“中美關係圓桌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中評智庫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論壇上指出,美國從2018年以來一直在修正對華政策,目標是與中國“有限脫鉤”。當前,臺灣當局也在推行兩岸“脫鉤”政策,這對我們推動兩岸融合、和平統一有很大的破壞性。

  李振廣表示,臺海政策一直是美國對華政策的有機組成部分。中美關係與美國的對臺政策高度聯動,如果中美競爭加劇,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政策也會更加激進。

  美國對華政策正在調整,企圖與中國“有限脫鉤”

  李振廣指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美國的對華政策這幾年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從大的週期來看,在過去長達40年的時間裏,雖然中美關係也有很多矛盾,但主流是融合。2018年以後,美國的對華政策進入了一個新的修正期或調整期:以競爭為主,摩擦對抗增多,其實質是“有限脫鉤”。

  “美國從2018年以來一直在修正對華政策,目標就是適度地與中國‘脫鉤’,”李振廣認為,美國希望阻止中國搭美國的技術資金市場的“便車”,企圖對中國的發展釜底抽薪,降低中國的發展速度。美國目前對中國的一些遏制政策:包括對技術、科技交流設置障礙,通過加關稅企圖把中國的産品逼出美國市場,讓美國的資金企業離開中國等,都是“脫鉤”的一種表現。

  李振廣認為,美國對華政策的修正,源於其對40年來中美融合發展結果的反應。過去40年中美融合發展出現了兩個結果:一是美國在此過程中結束了冷戰,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另一個結果是中國快速發展,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實力大幅提升,對美國的地位形成了一定壓力。

  雖然我們知道,不論是科技還是經濟方面,中國和美國的差距還很大,但美國仍然難以忍受這個結果,美國有了強烈的危機感和緊迫感,要把中國定位為對手或挑戰者。李振廣表示,如果用理性判斷,美國要想“再次偉大”,最好的方法是和中國實現合作雙贏,這對美國是條捷徑。但美國只想自己偉大,不願意跟中國一起“再次偉大”,這是美國對華政策的出發點之一。

  美國的企圖能否實現呢?李振廣認為,由於中美之間的高度融合與利益聯結,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會有美國的利益集團受損,會作局部的反彈。美國近幾年對華政策的修正過程,就是不斷嘗試“脫鉤”、反彈、修正、再嘗試這樣一個磨合的過程。這個過程不會在短期內結束,可能長達數年或十幾年,我們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臺灣嘗試與中國大陸“脫鉤”,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至於中美關係大局下的臺海形勢,李振廣指出,在“中美脫鉤”之前,臺灣民進黨當局就已經開始嘗試與大陸“脫鉤”。

  李振廣指出,前幾年兩岸關係發展比較熱絡。2014年臺灣出現了“太陽花學運”,從那以後,臺灣開始抵觸兩岸融合。民進黨上臺後更是推行“去中國化”政策、培養“天然獨”,在政治思想上跟大陸“脫鉤”;經濟上,民進黨推行“新南向政策”,呼籲大陸臺商臺資回臺灣,算是“經濟脫鉤”的舉措;民進黨當局還在阻撓兩岸交流上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出臺“國安五法”,推動“代理人修法”等,實質是要把兩岸人員交流切斷,也是一種“脫鉤”的表現。

  李振廣認為,美國的局部“脫鉤”對華政策,對美國的臺海政策産生了直接影響。美國跟中國的“部分脫鉤”,與臺灣當局推行的兩岸“脫鉤”具有同步性。中美關係走向摩擦與“脫鉤”時,正是“美臺關係”進入密切期、提升期和強化期的“蜜月”階段。“美臺關係”越來越密切地“掛鉤”,表現在如下幾方面:

  第一,美國對臺灣地區的政治支援更加公開明確。美國不久前通過了“臺灣旅行法”“臺北法案”等,這是明確的政治支援,預計未來還會借機出臺更多的法案,來體現對臺灣當局的政治支援。

  第二,美國與臺灣方面官員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多。有了“臺灣旅行法”作為基礎,未來美國和臺灣地區或許會嘗試在政治互動方面的突破。

  第三,美臺軍事合作方面的聯繫會公開化。除了對臺大額軍售以外,美國和臺灣地區之間的軍事聯繫會公開化、密切化,會對大陸形成更多的刺激與挑釁。

  李振廣總結,當前,民進黨當局正在推動兩岸“脫鉤”加速進行。未來,中美關於臺灣問題的鬥爭會越來越激烈。美國的做法確實對島內民進黨當局是一種鼓舞,這會導致一些“臺獨”勢力的膽子越來越大,兩岸關係受非理性衝擊的風險也會越來越高。

  李振廣認為,如果未來一段時間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關係遇到的輿論衝擊、感情衝擊、政治衝擊會更大,兩岸國家認同、經濟關係也會慢慢“脫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推動兩岸融合、和平統一的支點就會越來越薄弱。

  李振廣指出,在臺灣問題的處理上,大陸一貫保持高度理性的態度。但如果民進黨當局肆意切斷兩岸聯繫,導致兩岸“脫鉤”越來越嚴重,那麼,推動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的支點就會逐漸流失。這是最令人擔憂的事情。(完)

由中評智庫基金會和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的“中美關係圓桌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台灣網 李傑 攝)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