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關係七十年的發展和啟示(五):維護祖國統一、反對“臺獨”分裂旗幟鮮明

2019-11-22 09: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關係七十年的發展和啟示(五)

  接上篇:

  五、維護祖國統一、反對“臺獨”分裂旗幟鮮明  

  兩岸關係的發展,維護祖國統一、反對“臺獨”分裂是應有之義、勢所必然。

  上世紀50、60年代,鋻於臺灣海峽的危險因素主要是美國對臺灣的覬覦之心、美國試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而鼓動臺灣當局的聯手之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主要是反對美國武裝侵佔臺灣、反對臺灣當局可能配合美國“劃峽而治”。

  70、80年代,特別是中美建交後,鋻於美國已與臺灣“廢約”、已從臺灣“撤軍”,1979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1981年的“葉九條”,則提出“儘快結束這種分裂局面”“儘早結束中華民族陷於分裂的不幸局面”,並誠懇表示“希望臺灣當局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兩個中國’的立場,以民族大義為重,捐棄前嫌,同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完成統一祖國大業。”

  90年代後,鋻於臺灣李登輝當局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民進黨制訂“臺獨”黨綱,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明確提出反分裂、反“臺獨”,並逐步強化(由“一個任何”到“六個任何”)。1995年“江八點”提出:“不能允許有什麼‘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堅決反對‘臺灣獨立’。”2002年中共十六大報告提出:“對任何旨在製造‘臺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言行,我們都堅決反對”(一個任何);2004年吳邦國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提出:“絕不允許‘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兩個任何);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三個任何);2016年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指出:“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四個任何);2016年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提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六個任何)。

  習近平提出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的“六個任何”,後來在中共十九大等重要場合都作了鄭重重申,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共鳴,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先後特別指出,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就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事實上,在中國政府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的強大震懾和深刻影響下,臺灣歷次含有“臺獨”分裂圖謀的所謂“公投”(如2008年的“入聯公投”、2018年的“東奧正名公投”等)均胎死腹中。擁有“臺獨”黨綱的民進黨在臺灣地區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受到重挫,臺灣各界普遍認為這與其拒不放棄“臺獨”黨綱、嚴重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直接相關。

  無論“臺獨”分裂勢力如何心存抗拒、倒行逆施,無論“臺獨”鼓吹者、推行者將“臺獨”作為分疆裂土的目標還是爭權奪利的工具,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已經證明、還將更加證明——“臺獨”分裂,“此門不通”、死路一條! (羅華慶)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