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任冬梅:臺灣臉書(Facebook)的發展情況

2019-01-16 13: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Facebook從2004年創立至今已成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網路社交媒體平臺,而臺灣則是Facebook全球滲透率第一的地區,幾乎每個上網的臺灣人都會上臉書(Facebook在臺灣的譯名)。因此,臉書可謂臺灣新媒體中當之無愧的龍頭老大,它不僅深度嵌入臺灣民眾的人際交往,更成為實施政治傳播與把握社會脈動的絕佳場域。

  Facebook在臺灣滲透率最高

  Facebook是2004年2月4日由美國人馬克?扎克伯格與他的哈佛大學室友們所創立的網路社交服務網站。Facebook的會員最初只限于哈佛學生加入,但後來逐漸擴展到其他在波士頓區域的同學也能使用,包括一些常春藤名校、MIT、紐約大學、斯坦福大學等,接著逐漸支援其他大學和高中學生加入。

  Facebook于2008年6月20日正式進入臺灣,使用人數迅速增長,一般被稱為臉書或FB。據Facebook公司2017年發佈的官方營運數據,在臺灣2300萬人口中,每月活躍用戶數近1900萬,滲透率高達82.6%,位居全球第一。在時長方面,臉書也以每天使用超過100分鐘而成為臺灣使用時間最長的媒體。在次數方面,每個月平均使用23次,僅次於Line。據“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2017年5月公佈資料顯示,臺灣每人平均擁有4個社群賬號,其中有Facebook賬號者計90.9%、有LINE賬號者計87.1%,分居臺灣社群軟體前兩名,數量可觀。

  社交媒體管理平臺HootSuite與媒體代理商We Are Social合作,每年匯整全球社群與社會媒體數據,發佈“全球社交媒體與數字趨勢報告”,數據匯整平臺Data Yogurt整理臺灣版。根據2018年公佈的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臺灣人每天平均花7小時49分上網,2小時3分鐘在社交媒體上,是兩岸三地之最。臺灣 2017 年的活躍社群使用者共有1900 萬人,佔了全臺人數的82.6%。其中,有 1800 萬人習慣用手機上社群媒體,手機社群媒體滲透率達到78%,排名全球第7。

  據統計,臺灣人最常使用的社群平臺,臉書排名第一,Youtube和Line分居二、三名,FB Messenger則是第四名,Instagram則居第五。顯見Instagram雖席捲年輕人,在使用人數上卻仍舊不敵Facebook。微信(WeChat)、Twitter 也擁有 20% 上下的使用率。

  臺灣用戶的Facebook使用現況

  身為臺灣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媒體,臉書每個月擁有1900萬的活躍用戶數,其中95%使用者習慣用手機登入臉書,再次驗證了手機等移動裝置在臺灣社會的普及性。而臉書使用者的男女比為 1:1,相當平均。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臉書是“年輕人會玩的東西”,所以年輕族群的使用比例應該最高。但是,臉書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其實是25到34歲的上班族,使用人數約為510萬人。其次則為35到44歲的中年世代,人數為430萬。第三名才是18到24歲的青年族群,使用人數約為360萬。這也的確符合近幾年臺灣民眾社群媒體使用的實際情況,由於越來越多的長輩有了臉書賬號,所以許多年輕人將主要陣地轉到了Instagram。此外,在每個年齡層中,男性使用者的比例幾乎都略高於女性。

  小編和行銷人員每天絞盡腦汁、燒香拜拜,就是希望貼文可以有更高的觸及數,吸引粉絲的目光。據統計,2017 年臺灣臉書粉絲專頁(粉專)的按讚數,每個月平均上升0.3%。而粉專按讚人數中,會被貼文觸及到的粉絲數為12.2%。這表示,若是A粉專總按讚數為一萬人,則A粉專貼文可觸及到的平均按讚粉絲數為1220人。此外,會付費替專頁或貼文增加曝光的粉專數佔全體粉專的33.6%,而臺灣粉專的付費觸及人數佔全部觸及人數的 16.2%。

  粉絲與專業貼文的互動率,會因貼文性質有很大的影響。據統計,臺灣粉專貼文的平均互動率為5.82%,其中以影片性質貼文的互動率(8.12%)最高,其次則為相片/圖片貼文(5.59%)及連結貼文(5.71%)。這説明想吸引粉絲的關注,必須加大影片和圖片的投入量,如果只是發表單純的文字已經很難吸引粉絲及與其的互動。

  在社群高度發達的時代,社群經營已成為網路行銷最重要的途徑之一,而在臺灣,Facebook是普及度最高的社群工具。因此,臺灣自媒體社群産業發展協會(簡稱“自媒體協會”),自2017年第四季開始,每季針對臺灣前50大Facebook粉絲團進行排名調查,希望從中找出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最新的脈動,並提供給更多相關領域的企業與工作者參考。縱觀最近幾季的排名可以發現,“臺灣前50大Facebook粉絲團名單”中臉書粉絲團排名與臺灣粉絲數已連續兩季都沒有什麼變化,可見在其他新媒體崛起的衝擊下,臉書對臺灣粉絲的影響力也已經開始遭遇瓶頸。儘管如此,在17家媒體經營粉專中,有14家媒體粉專的總粉絲數呈現正增長,可見媒體類別仍佔有一定優勢。(任冬梅,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博士。)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