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為臺灣同胞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

2019-01-16 08: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顧了臺灣在近代以來的歷史遭遇,系統闡述了大陸進入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號召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等等。從歷史縱深的視角,對臺灣同胞歷史遭遇的關切以及對臺灣同胞參與民族復興的期盼,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把“人民”二字鐫刻在推進祖國統一的旗幟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臺灣同胞謀幸福的初心。

  一、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出發點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起,就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從革命到建設到改革,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始終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唯一宗旨,堅持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始終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總之,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一切治國理政活動的根本出發點。

  二、對臺胞歷史遭遇的關切體現了撫平臺胞歷史創傷的決心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屢遭外族侵略,民族弱亂,民不聊生。1895年,日本帝國主義強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從此進入長達50年之久的日殖時代。50年的“皇民化”奴役,給臺灣同胞以及給整個中華民族造成難以彌補的傷痛。臺灣人民的這一慘痛經歷,無時不刻刺痛著中國人的心靈,“落後就要挨打”的恥辱深深烙進每個中國人心中。1945年,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及反法西斯戰爭偉大勝利後,臺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但不久便因國共內戰再次被迫與祖國大陸分隔。隨後,新中國解放臺灣、統一祖國的任務又遭受了美帝國主義的橫加干涉。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阻撓兩岸統一大業,再次向中國人敲響了“落後就要挨打”的警鐘,也給中華民族留下了深刻教訓:僅僅依靠民族獨立還不足以在國際社會上挺起腰桿,徹底擺脫民族弱亂、任人宰割的命運,唯有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指出:“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雖然兩岸分隔已經70年,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即使在1949年至1979年兩岸對峙時期,兩岸同胞在民族大義問題上同仇敵愾、先後粉碎了美國“劃峽而治”及製造“臺灣地位未定論”等陰謀,堅決捍衛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民族弱亂帶給中華民族的不僅是經濟凋敝、民不聊生,更是造成同胞骨肉分離,心靈咫尺天涯。共同的歷史遭遇和創傷始終是兩岸同胞的心靈之痛。海峽兩岸中國人有責任攜手奮進,共同撫平民族弱亂創傷。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灣同胞歷史遭遇的追溯,對國家統一、親人團聚的期盼,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撫平臺灣同胞歷史創傷的堅強決心,是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為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謀幸福的真實寫照。

  三、對臺胞參與民族復興的期望體現了與臺胞分享民族復興榮耀的誠心

  新中國成立後,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臺灣被迫與祖國分隔的慘痛歷史無時不刻啟示我們:祖國一日不統一,中華民族因積貧積弱、四分五裂而遭受的創傷就一日無法撫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就一日無法實現。兩岸分隔70年來在各自道路上取得的發展成就以及臺灣同胞對大陸改革開放做出的貢獻也啟示我們: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鬥,攜手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必將加速民族復興的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指出:“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這充分體現了大陸始終將臺灣同胞作為同根同源、骨肉天親、“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自家人,以最大的誠意關愛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以及讓臺灣同胞共用民族復興榮耀。這同樣是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為兩岸全體中國人謀幸福的真實寫照。

  總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新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恪守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向臺灣同胞發出了兩岸攜手共同為民族復興奮鬥的呼聲。臺灣同胞應當充分體認到大陸的關愛,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呼喚,“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日,必定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廣大中華兒女揚眉吐氣之時。(作者:徐曉全,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