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紅:《告臺灣同胞書》揭開兩岸關係新的一頁

2019-01-07 10: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40年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揭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習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回答了大陸70年來一直推動、《告臺灣同胞書》重申的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必將續寫兩岸關係新的篇章。

  一、改革開放的重大部署

  《告臺灣同胞書》是一篇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光輝文獻和政策宣示,是隨著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對臺工作也開始調整的重大部署。一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落實《告臺灣同胞書》提出的工作任務和奮鬥目標的強大經濟基礎。二是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對臺工作重點也由“解放臺灣”,轉變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實現和平統一”,成為《告臺灣同胞書》的政治重心和基本方向。三是完成祖國統一列為“80年代三大任務”,“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成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重要工作,為落實《告臺灣同胞書》提供了巨大動力和社會需求。四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倡導的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為打破兩岸僵局、實現“三通四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等對臺新政策新措施的提出和實施,提供了必要的思想路線和政治基礎。

  正是因為改革開放,才有了《告臺灣同胞書》開始的對臺工作的重點轉移,才開始對臺工作新局面,才迎來兩岸關係新發展,才能形成今天有利於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大勢和潮流。

  二、對臺工作的全面展開

  《告臺灣同胞書》開闢了對臺工作新局面。一是對臺工作社會化。《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前,大陸的對臺工作極為重視,但處於內部安排狀態。《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後,文獻中強調的“愛國一家,統一祖國,人人有責”得到貫徹,對臺工作迅速升溫,成為各地區各領域各層級的主要工作。隨著中臺辦和國臺辦的成立,標誌著對臺工作已經在大陸全面展開。二是媒體輿論新聞化。《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後,改變了臺情報道、臺灣新聞、臺胞情況和對臺宣傳、對臺教育、對臺研究不公開進行的情況,不僅對臺的媒體、新聞、宣傳工作開始正常化,而且新聞媒體對對臺工作新局面的形成和深入,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臺政策、理論和學術研究開始從內部走向社會,探討臺灣問題、研究對臺工作成為社會科學的重要關注領域。三是臺胞臺屬正常化,一些扣在臺屬臺胞頭上的不實之詞被推翻,臺屬臺胞的政治地位迅速提高,成為開展對臺工作的主力軍。

  總之,對臺工作社會化、媒體輿論新聞化、臺屬臺胞正常化,為打開對臺工作新局面,迎接兩岸關係新階段,提供重要前提和基礎。

  三、兩岸關係的重要階段

  《告臺灣同胞書》是對臺政策的重大創新,指引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團結臺灣同胞,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70年來,在前面30年前輩工作的基礎上,在大陸強勢主導下,40年來兩岸關係成果豐碩。

  一是打破僵局開始交流,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二是達成的“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三是開始統一方案的探討,提出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四是為解決臺灣問題創造必要的國際環境,“一個中國格局”越來越穩固。五是“臺獨”是中華民族復興、和平統一大業的最大障礙,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取得一系列反“臺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在開展以上工作時,大陸團結和依靠臺灣同胞,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70年的兩岸關係和對臺工作,是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要實踐。

  四、提出新時代對臺綱領

  習總書記指出:“1949年以來,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70年來,在兩岸關係的不同時期,大陸都能根據形勢需要,抵制各種干擾,堅持正確方向,推動兩岸關係向前邁進。

  20世紀60年代初期,為促進國共雙方巧妙配合,共同反對美國製造“兩個中國”的企圖,由毛澤東提議、周恩來歸納,提出“一綱四目”;到80年代初期,為落實《告臺灣同胞書》提出“和平統一”主張、打破兩岸僵局、啟動兩岸交流,鄧小平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科學構想;1995年1月,為排除李登輝等人的干擾,主導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江澤民發表“八項主張”;2004年3月,為緩和兩岸關係、反擊“法理臺獨”,胡錦濤發表“胡四點”;2008年12月,為與堅持“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方面聯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胡錦濤提出“八點主張”。

  最近兩年多來,蔡英文當局否認“九二共識”,一邊全面推行“漸進臺獨”,一邊配合美國方面打“臺灣牌”。面對嚴峻複雜的兩岸關係,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已經歷史地落到兩岸中國人肩上。對此,“習五條”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強調從“實現和平統一目標、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和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五個方面,全面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習五條”不僅是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指導綱領,也豐富了黨的國家統一理論的寶庫。

  綜上所述,已經有了成就非凡的發展方略,已經有了主導前進的綜合實力,已經有了準確可行的對臺大政方針,已經有了70年的兩岸關係實踐和經驗,更有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臺灣同胞書》開闢的時代和提出的任務一定能夠成功。(作者:劉紅,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理事、北京聯合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