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市舉行座談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19-01-04 17: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會議現場。(台灣網 李傑 攝)

  台灣網1月4日北京訊(記者 李傑) 昨天下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在京舉行,會議由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主持,來自北京市黨派團體、臺胞臺屬、專家學者代表6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分享自己的體會和感想。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出席會議並講話。

  齊靜在座談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是一篇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講話,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齊靜指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京臺交流進程中來,我們將採取更多積極舉措,創造更好的便利條件,提供更加熱情週到的服務,持續推進京臺兩地交流合作。

  齊靜最後表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緊扣臺灣同胞的迫切需求和切身利益,努力擴大京臺各領域交流合作,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北京發展機遇。要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擴大深化京臺産業合作,讓更多臺灣同胞分享北京發展成果。

  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高峰發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著眼大局,具有很強的引領和指導意義,如:“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傳遞出黨中央的決心和信心;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

  高峰還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具有很深厚的歷史縱深感。講話從歷史切入,回顧了兩岸70年風雨歷程,指出了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其次,講話有很高的戰略觀,提出的五點意見,從目標、方案、原則、基礎、認同等方面為解決臺灣問題指明瞭方向。第三,講話也體現了樸素的群眾觀,“兩岸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這些語言接地氣,通俗易懂,讓島內基層百姓聽得明白,讓臺灣民眾可以入耳入心。

  臺屬代表張明發言表示,《告臺灣同胞書》是一份歷史性的文件,短短一千多字,融化了兩岸30年的堅冰,文稿寫得情真意切,自己讀到這些話,句句入心,感同身受。40年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最大誠意向臺灣人民召喚統一,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他還表示自己今年已經70多歲了,親眼目睹了《告臺灣同胞書》發佈以來兩岸關係的蓬勃發展和跌宕起伏,兩岸同胞骨肉相連、血濃于水的親情,“作為臺屬,有著更深刻的感受。兩岸人民渴望和平、期望統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達了我們的心聲。”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兩岸的永久和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北京臺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黃紫玉發言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紀念會上的講話,“真”與“誠”句句暖心,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兩岸和平統一與大陸同胞並肩攜手,奮進新時代。她回顧自身經歷表示,40年來,是改革開放和《告臺灣同胞書》改變和成就了自己的人生。她還表示,當前,和平統一在推進,必須要從眼前的一件件造福兩岸民眾的實事抓起。黃紫玉最後表示,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也是歷史必然,兩岸親人之間,應該由深化兩岸融合入手,求同存異,進而求同化異,一步步向著最終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邁進。

  清華大學臺生薛皓從自己的成長背景和來京求學經歷談起了對兩岸交流的感受。他祖籍青島,自小就常聽家中長輩講述家鄉的故事,對大陸有很多好奇和好感。他説,“北京55條措施”中有幫助臺生就業的措施,卡式臺胞證和居住證更是方便臺生尋找實習和就業的機會,也促進周圍很多同學未來想要留在北京發展甚至定居的意願。薛皓表示,學生和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自己一直秉持著“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理念,未來也將做好兩岸發展和溝通的橋梁,讓兩岸能越走越近,攜手同心,共同築夢、追夢和圓夢,攜手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發院研究員王英津在會上發言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內涵豐富,資訊量大,涉及多個方面。王英津將自己對講話的理解概括為“一二二四”。一是指“國家完全統一”,“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整個講話的核心和靈魂。兩個“二”分別是指實現這個中心目標的兩種手段民主協商和武力保障,以及統一之後的“兩種制度安排”。“四”就是指“從大陸、臺灣、港澳及海外僑胞、國際四個場域出發如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完)

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出席會議並講話。(台灣網 李傑 攝)

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高峰發言。(台灣網 李傑 攝)

臺屬代表張明發言。(台灣網 李傑 攝)

北京臺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黃紫玉。(台灣網 李傑 攝)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發院研究員王英津。(台灣網 李傑 攝)

清華大學臺生薛皓。(台灣網 李傑 攝)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