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學者在京學習研討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

2018-10-20 09: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0月19日,“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10月20日北京訊 (記者 張潔)10月19日,“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在北京舉行。研討會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兩岸60余位專家學者與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開幕式,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廈門大學黨委黨校副校長高和榮、臺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分別致辭。

  楊毅周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根據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的發展變化就對臺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繼承、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是在指導實踐中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是中國共産黨人思考解決臺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最新理論成果。

  再過幾個月就是祖國大陸《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楊毅周指出,回顧這40年來兩岸關係所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和所取得的成果,我們深深地感到,兩岸的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是歷史的潮流,勢不可擋。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即將來臨之際,特別召開這次研討會,就是期待領兩岸的專家學者結合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研究,共同探索4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規律,探討兩岸關係交流合作的得失,準確定位當前臺海的形勢,探尋新時代、新形勢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新理念、新理論、新舉措,展望兩岸完全統一的未來前景。

  廈門大學黨委黨校副校長高和榮致辭表示,此次研討會旨在充分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刻把握新時代對臺研究與兩岸交流的著力點和側重點,確保在臺灣研究中堅持正確的方向。

  隨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就學習理解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談了三點體會。他指出,第一點體會是,理解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首先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論述;第二點體會是,理解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要掌握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的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第三點體會是,理解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要了解2013年到現在大陸對臺工作政策策略的實際應用。

  他指出,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産生了新的理論成果,進行了新的實踐,推動對臺工作取得進展。今後,我們會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中共十九大關於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實施各項對臺政策,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新的努力,作出新的貢獻。

  “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兩岸專家學者聚焦十八大以來大陸對臺方針政策,圍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共圓“中國夢”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研討會為期一天,議程包括主題演講、分組討論和自由發言等。當天上午,楊明傑、劉國深、張麟徵、曹小衡、王津平、嚴安林等6位學者,首先進行了主題演講。(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進行主旨發言。(台灣網 張潔 攝)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張潔 攝)

廈門大學黨委黨校副校長高和榮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張潔 攝)

臺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張潔 攝)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