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澳高官何以對澳航標注臺灣為“中國領土”橫加干涉

2018-06-15 09: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澳大利亞航空公司承諾將遵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將公司官方網站上臺灣地區標注為“中國領土”。然而這一再正常不過的舉動卻引來澳官方的干涉,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副總理麥科馬克、國防部長佩恩等一幹要員相繼發表聲明批評澳航不該屈服中國的壓力,在官網上將臺灣地區標注為“中國領土”,説什麼私人公司應該自由開展自己的日常業務,不要屈服外界政治壓力行事,應該自主在自己網站上顯示資訊。

  華廣網12日發表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臺研所兼職教授楊澤軍的文章表示,澳幾位高官不約而同地向本國一家航空公司發難,原因絕非他們所説的這般簡單,其中有著緊密追隨美國、配合美打“臺灣牌”的濃厚味道,澳航決定將公司官網上臺灣地區標注為“中國領土”的做法顯然與之配合美打“臺灣牌”的做法格格不入,難怪幾位高官不惜屈尊對一傢俬人公司的行為説三道四。

  其實,澳航應中國政府要求,決定在公司官網上將臺灣地區標注為“中國領土”,一點問題沒有,既不違反澳大利亞的國家政策,也不損害澳中關係,澳大利亞外交和貿易部網站上非常明確地表明,澳大利亞政府不認為“中華民國”(即臺灣)是主權國家,而且不認為臺灣當局擁有國家政府的地位。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的上述作為與澳政府的這一政策是相一致的,沒有任何違規的地方。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甚至是副總理等澳政府高官應該予以肯定、支援才對,可他們卻發聲批評指責,個中原因發人深思,應該與澳有意配合美國打“臺灣牌”有關。

  前些日子,美政府也因中國民航局致函多家美國航空公司,要求其遵守中國的法律,不得將港澳臺地區列為“國家”一事,大發雷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揚言,美國強烈反對中國“試圖強迫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語,呼籲中方停止威脅與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人民”,妄稱這是一種壓制,美甚至搬出特朗普總統,稱其將支援美國抵制中國將其“‘政治正確’觀念強加給美國公司與人民的行為”。有美國的榜樣,澳大利亞這幾位高官自是心領神會,主動貼上去,對澳航橫加批評,以與美方保持一致。

  當然,這還不是最主要的,最為關鍵的是澳方配合美打“臺灣牌”。近些年來,隨著中國的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在加快。面對中國的崛起,美焦慮感日益加重,擔心中國挑戰美國的領導權威,威脅美國的霸主地位,所以想方設法對中國進行遏制、打壓,打“臺灣牌”,“以臺遏華”就是其貫施的伎倆之一。

  尤其是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打“臺灣牌”的力度明顯加大,動作頻頻不斷,甚至不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挑戰一個中國政策底線,僅在最近的幾個月內美先後通過5個與臺灣相關法案,包括“與臺灣交往法案”、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2018年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案”及“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案”等,並傳出有意派遣美國軍艦定期停靠臺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允許美太平洋總部接受臺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協助臺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取得觀察員身份;決定向臺提供14.2億美元軍售,甚至有意向臺出售F-35先進戰機、協助臺製造潛艇等等,力挺臺灣,鼓勵臺灣充當美抗衡大陸的棋子、打手。

  可見,美打“臺灣牌”的力度之大,“以臺遏華”目的之明顯,作為一貫追隨美國的澳大利亞自然是緊密配合,與美一道打好“臺灣牌”。在這種情況下,澳航卻做出與此不相適宜的事,澳高官當然會看不過眼,出言批評,試圖迫使澳航改變決定,以便更好地配合美國打“臺灣牌”,就不奇怪了,這恐怕才是這幾位澳高官干涉、反對澳航將官網上臺灣地區標為“中國領土”的真實原因吧。(本文作者為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臺研所兼職教授)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