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堅定弘揚“上海精神”,持續促進世界和平

2018-06-08 09: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再過兩天,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就要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了。屆時,八個正式成員國、四個觀察員國和六個對話夥伴將在“上海精神”引領之下,開啟上合組織的新時代。這次峰會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中國共産黨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的開局之年,且距離習近平總書記博鰲論壇宣佈中國擴大改革開放不久,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怎樣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中國如何在上合組織中貢獻更多東方智慧,舉世矚目。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核心價值觀,是初心所繫

  以上合組織誕生地命名的“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內涵和核心價值觀,字詞簡短,卻濃縮了“上海精神”的深刻內涵。具體而言:

  “互信”是一切合作的起點。“互信”是“上海精神”20字核心內涵的第一個關鍵詞,是有其深遠意義的。無信不立。沒有基本信任,何來安全感?沒有安全,根植於安全基礎上的經濟、人文等各領域活動,如何開展?無論個人、國家還是國際合作,安全始終是第一位考量因素,謀求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互利”是合作的依歸。行穩致遠,只有環境穩定了,發展預期才會有實現的堅實基礎。在各方合作交往中,堅持利人利己、互利互惠,共創合作機遇,保證都能從經貿合作中獲取持續的盈利,積少成多,逐步奠定各國維持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和根本利益,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設才不會成為空中樓閣。不談互利的合作,是不會長久的。當然,考慮到成員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和實力的懸殊性,不平衡性短期內肯定是不可回避的話題,因此堅持循序漸進是非常有必要的。

  “平等”、“協商”是可持續合作的機制保障。君子喻于義,小人喻于利。上合組織成員國中,有規模大、相對發達的國家,又有規模小、相對落後的國家,合作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若利益至上地去看待和處理問題,問題必將不斷涌現,合作必將受到嚴重影響。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合作”都離不開大小國家主權平等、共同協商合作中出現的問題。只有客觀公正、平等協商,“求大同存小異”才會成為可能,有利於在多樣性中尋求團結與共識,才能確保合作共贏。

  “尊重多樣文明”是避免文化衝突的包容性思維指引。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從“上海五國”到“上海八國”,上合組織成員國地跨歐亞大陸,東西文明並包,宗教信仰多樣,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更是存在諸多差異,表面上看複雜無比。但究其實質,這都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然而,獨木難成林。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一個國家若要更長遠地發展,必須團結更廣泛的力量實現共同發展,而周邊國家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因此,相容並包、尊重多樣文明就成了各方加強合作、減少衝突的必然選擇。

  “謀求共同發展”是合作的精神所繫和願景指引。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沒有藍圖和願景的指引,沒有對終的預期,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將微乎其微。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合作之始,藍圖已經繪製,願景已經構建。自成立以來,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幻,各成員國各盡其能,經受住種種考驗,安全、經濟、人文合作成績斐然。不斷有新的成員國加入,就充分證明了上合組織“謀求共同發展”的願景得到了更加廣泛的認同。

  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是上合組織的使命所在

  上海合作組織從醞釀、初創、成長到發展至今的17年曆程,始終秉持“上海精神”指引,全面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重點領域合作,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成效顯著。

  安全合作不斷深化,區域發展環境日益趨穩。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伊始,就明確將安全合作作為優先方向,成員國在首次峰會上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將打擊“三股勢力”明確列為上合組織的重要任務。此後,各方又簽署了關於反恐怖主義公約、禁毒合作協議、合作打擊犯罪協定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安全合作深度、廣度不斷擴大。毋庸置疑,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和正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經濟合作邁向新臺階,潛力值得期待。開展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是各成員國立足長遠發展,共同確定的重要任務,已成為上合組織的重要支柱和驅動力之一。成員國迄今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其落實措施計劃,以及海關、農業、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等領域的多份經貿合作文件。各成員國將上合組織視為發展戰略對接的平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貿易和投資額顯著增長,初步形成了互聯互通網路。

  人文交流開啟歷史新篇章,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政治平臺日漸完善。面對風雲激蕩、挑戰不斷的世界局勢,各方攜手並進,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穫新成果,上合組織合作踏上繼往開來的嶄新起點。隨著2017年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正式給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為維護地區繁榮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秉持“上海精神”、貢獻東方智慧,是中國促進上合組織成長的歷史擔當

  積極貢獻東方智慧,不斷賦予“上海精神”新時代內涵。作為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創始成員國,中國一貫秉持“上海精神”指引,不斷貢獻東方智慧,為“上海精神”賦予新時代內涵。回顧習近平主席五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上海精神”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習近平主席積極倡導堅定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各成員國共同發展,明確提出將上合組織打造成各成員國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提供可靠保障和戰略依託。我們也可以看到,在中國的行動中“上海精神”也一以貫之。

  積極推動地區安全合作,共謀穩定的發展環境。中國一直是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合作的重要促進者和貢獻者。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峰會上提出制定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的重要倡議,各成員國元首紛紛給予積極響應。2017年6月9日,該歷史性法律文件得以簽署,成員國間打擊“三股勢力”的國際合作法律體系更加完備。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中國成功舉辦地區反恐機構理事會會議、邊防部門領導人會議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加強了執法能力建設,共同開創了本組織執法安全領域合作的新局面。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切入點,共謀全方位發展。無論是從雙邊到多邊還是從項目到全方位發展對接,我們能夠真切地體察到“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經濟合作方面的引擎作用。2017年10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穫;中國與上合組織中亞成員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諒解備忘錄;中方宣佈成立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提出在貿易和投資領域開展更廣泛和更高層次合作,將交通設施互聯互通作為區域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要基礎;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運營、中吉烏公路全線貫通、中俄天然氣東線管道、中吉烏鐵路等項目積極推進……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累計投資超過852億美元;2017年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額達2176億美元,同比增長18.9%。作為上合組織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積極履職盡責,自2017年6月擔任主席國以來,成功舉辦外交、國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160余項會議和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為完善上合組織合作機制付諸“中國行動”,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撫今追昔,上合組織之所以能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不斷前行,中國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不可或缺。舉行在即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是否能夠引領上合組織合作開啟新篇章,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夏向陽係浙大寧波理工學院副教授、浙江大學博士後;肖文係浙大寧波理工商學院院長、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