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為:臺當局在兩岸關係方面接連遭遇挫敗

2018-06-07 11: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6月6日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圖謀“臺獨”分裂已經不是秘密,今年更是變化花樣,在各領域加緊“謀獨”,但無論是在兩岸政治方面,還是在兩岸經濟社會交流方面,都遭到了強力遏制,陷入節節敗退的境地。

  兩岸關係陷入政治僵局,民進黨當局負有不可推卸的完全責任,這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認知。民進黨上臺之初還以所謂“維持現狀”為幌子,迷惑臺灣民眾,妄圖以不承認“九二共識”為條件,騙取兩岸政治交往的可能。事實證明,沒有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會陷入動蕩風波,不可能有轉圜餘地。當前,兩岸機制化交流對話停滯,兩岸政治互信蕩然無存,民進黨難以挽救這一局面。

  在兩岸經濟社會交流方面,大陸積極推動與民進黨當局限制阻撓形成鮮明對比,臺灣民眾希望來大陸發展的意願顯著升高。今年以來,大陸方面推動了一系列促進交流合作的重大舉措,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31條措施”,該措施出臺後推動落實使臺灣同胞在大陸逐步獲得同等待遇。然而,民進黨當局一味阻撓,不僅限制大陸方面的人員到臺灣交往,妄圖限制大陸産品入臺,更加緊阻撓臺灣民眾到大陸交流,特別是嚴加管控島內人士登陸。據島內媒體報道,第十屆海峽論壇召開之前,不少國民黨以及島內基層民眾希望登陸參加,都遭到了民進黨當局方面的嚴厲審查,不少人被阻擋,最終都無法來大陸。兩岸雙方對待兩岸交流交往的態度截然不同,已經使民進黨當局觸犯了島內民意,受到了嚴重抗議。

  在涉外領域,國際社會“一中”格局穩固,臺灣當局頻頻遭到打擊。5月份以來,民進黨接連丟失兩個所謂“邦交國”,且未獲得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參會的資格,同時包括18家航空公司在內的國際諸多企業都更改了涉臺錯誤標注。而臺當局依仗美國為其在國際社會撐腰,也沒有得到什麼好結果,美國方面明顯利用臺灣作為棋子遏制大陸,但是中美關係大局是美國方面必須考慮的問題,不可能因為臺灣問題導致中美關係破裂,走上對抗對立的結果。

  從當前形勢看,臺灣當局仍會對一個中國原則進行挑釁和對抗,想方設法在“謀獨”道路上尋找突破口,未來兩岸關係仍會面臨一系列風險和挑戰。但是,大陸反對和遏制“臺獨”的意志、信心和能力空前堅定和強大,絕不會坐視“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得逞,臺灣當局“謀獨”根本不可能有出路,必將遭到更加沉重的打擊。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