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新宣言,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指針

2018-04-13 14: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新宣言,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指針

——學習習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有感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主旨演講。習主席不僅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個成功、自信、開放、負責的中國,更對當前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時代之問”做出了中國答案。習主席演講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宣言,是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指針。

  一、演講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新宣言

  演講中,習主席用大量篇幅向與會代表與全世界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和巨大貢獻。中國人民通過40年上下求索、銳意進取,用雙手書寫了深刻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的壯麗詩篇: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顯示了中國力量,為全人類作出了中國貢獻。向世人毫無保留地分享了中國的成功寶貴經驗和珍貴啟示:中國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同時,基於對當今世界大勢與時代潮流的精準判斷,習主席向世人宣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並宣佈了四大領域的具體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習主席的演講,向世人展示了一個成功的中國、自信的中國,也向世界昭告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更有國際擔當的中國。自信來自成功,擔當見諸開放。中國的成功是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既“摸著石頭過河”又不斷總結經驗,及時加強頂層設計的必然。中國政府在“逆全球化思潮”氾濫之際,基於中國人民與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毅然決然採取更加開放的國策,與全球共商共建共用的全新的相互開放包容的世界,這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表現。當然,這種責任擔當的底氣又源自成功與自信。

  其實,對外開放要想成功就必須有內部改革。開放與改革相輔相成、相互促進。近代中國的“戊戌變法”,當今世界許多國家的“轉型”,最終之所以都未成功,甚至導致“滅國”、分裂,根本原因是,要麼只有簡單、機械、被動、局部的開放,要麼是閉門造車式的內部瞎折騰,以致政治道路與經濟模式嚴重脫節,社會文化嚴重失序。

  反觀中國的改革開放,始終強調根據國情,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逐漸探索出一條中國道路,並進一步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因此,習主席宣佈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強調“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並指出“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主席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借博鰲亞洲論壇向世界鄭重宣告,中國將在已經成功的基礎上,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因此,習主席演講是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新宣言。

  二、演講是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指針 

  此次會議召開離不開一個重要的國際背景,即在“逆全球化思潮”氾濫,特別是某些大國基於眼前局部利益或國內政治需要,推行“新孤立主義”,甚至“新冷戰”思維,讓全人類面臨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的新抉擇。面臨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已成為當今世界的“時代之問”。  

  此次演講,習主席代表中國政府與人民交出了中國答卷,提出了中國方案。其基本指導原則是,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真正實現共贏、多贏,進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只要有利於人民,有利於成事,就不必法古、不必循俗。“面向未來”的五大具體措施是,國與國的交往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應對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面對世界經濟形勢,堅持走開放通融、互利共贏之路;面對不同文明,堅持相容並蓄、和而不同,加強雙邊和多邊框架內各領域合作,實現文明交流互鑒;面對環境與氣候變化等問題,敬畏自然、珍愛地球,實現交流合作,共用經驗、共迎挑戰。

  更重要的是,中國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宣佈四大領域的開放措施的同時承諾儘快落實,並鄭重靜態,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以實際行動鞏固和深化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其實,當今世界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更不可能把自己的成功建立於別國失敗之上,把自己的利益建立於別國的“讓利”之上,人類早已形成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只有開放包容,共賞互鑒,各國前景才會更加美好,世界前途才會更加精彩。

  誠如習主席所言,過去40年中國的成功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做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造福世界各界人民。因此,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國際政治多極化,是真心實意的,最終結果必然是,全球的多贏、共贏,全人類的共同繁榮進步。自習主席便發起“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的實踐經驗也證明,只有開放才能共創繁榮,只有創新才能引領未來。 

  因此,習主席的演講是對當前全人類所共同面臨的時代之問做出的最完美答卷,不僅緊跟世界大勢、時代潮流,更在引領全人類發展方向,已然成當前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指針。

  中國的決心,世界的信心。隨著中國改革偉業的不斷深入,對外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化,中國的前途一定更加美好,亞洲與世界的未來一定更加精彩。(作者:黨朝勝,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