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華: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的意涵解讀

2018-04-11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參加博鰲論壇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這次會見的成功舉行,顯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灣問題的重視,也對外釋放了重要信號。

  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灣的同胞情

  博鰲論壇作為2018年四大中國主場外交的活動的開局之作,有2000多名世界各地的嘉賓出席。此外,由於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挑起對中國的貿易摩擦,使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各國貿易遭受重大威脅,中國政府需要借此機會進一步向全世界闡明中國的原則立場和負責任態度。

  習近平總書記能在頻密的活動安排中,擠時間特地與來自寶島臺灣的代表團成員會面,顯示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灣同胞的手足情和同胞愛。博鰲論壇舉辦8年來,習近平4次參加,其中3次與臺灣代表團會面會見。200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時提出了促進兩岸合作的4點希望;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臺灣代表團時再次表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臺灣代表團時也闡明瞭大陸的政策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臺灣問題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島內工商界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一家親,大陸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臺企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希望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充分體現中國大陸對臺商的肯定與支援

  今年是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深刻論述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與啟示,權威闡釋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和深化改革的決心意志,甚至提出了具體的行動方案和路線圖。

  在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臺灣同胞是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初,臺商積極繞過臺灣當局的各種限制,紛紛來大陸投資設廠,支援大陸的現代化建設。大陸是臺灣最大貿易夥伴,而臺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大陸是臺灣最大投資目的地,而臺灣是大陸第七大外資來源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臺灣代表團時,肯定了臺企在改革開放中的貢獻,並深切回憶了其在福建任職時接待臺商投資時的往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改革開放40年,臺灣同胞功不可沒,‘軍功章’上有他們的功勞!”

  在新的歷史時代,臺企在大陸的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挑戰方面,一方面大陸經濟轉型升級,臺企需要適應大陸新的環境,跟隨大陸經濟作出重大調整;另一方面,也不斷曝出有在大陸經商的臺企返臺後支援“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大陸政府及民眾對此做出了強烈反應。但同時,大陸仍然十分關心臺企、臺商、臺胞在大陸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演講中宣佈了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包括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這是臺商在大陸發展最大的優勢和機遇。2018年2月,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還聯合公佈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項措施,逐步為在大陸的臺商和臺胞提供同等待遇。

  充分體現大陸對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信心

  近一段時間以來,兩岸關係發展不斷浮現一些雜音和亂流。臺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賴清德連續大放厥詞,聲稱自己是“臺獨工作者”,甚至謬稱“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等等。這嚴重干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危害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國臺辦對此也予以駁斥。此外,美國反華勢力也和島內“臺獨”勢力相互應和,演出了一齣出醜陋的戲碼。

  在此背景下,大陸內部要求制裁島內“臺獨”勢力、反制美干涉臺灣問題的聲音再次高漲。大陸一貫的立場是主張和平統一,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儘管如此,大陸對島內出現的積極因素也抱有信心。新北市長朱立倫訪問大陸、蕭萬長一行出席博鰲論壇等,顯示臺灣島內並非完全是“臺獨”勢力的天下。多項民調也顯示,在蔡英文執政快兩年的時間內,島內支援“獨立”的民眾數量出現下降,支援統一的比例有所上升。更重要的是,大陸一直堅信,自身的發展進步是解決臺灣問題的關鍵。目前,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穩步增強,國際地位明顯提高,對臺灣各方面的壓倒性優勢正在日益凸顯。

  因此,中國大陸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反對和遏制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把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只要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就一定能實現兩岸關係發展的光明前景。(作者:張華,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