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嚴峻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承前啟後積極進取

2018-03-12 11: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過去五年政府工作進行全面回顧與總結,並對2018年工作提出建議。應該説,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涉臺部分引起海內外各界高度重視。尤其是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將“完成祖國統一”與“推進現代化建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並列為三大歷史任務,因此人們對新的一年大陸對臺工作充滿期待。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首先對過去五年對臺工作進行回顧,以高度凝煉的語言總結了這五年的主要工作成績,重點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得到進一步加強。2012年以來,大陸方面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進一步推動自2008年以來形成的兩岸密切交流合作的局面,並且不斷提升兩岸合作層次;面對民進黨重新上臺後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複雜嚴峻形勢,大陸方面保持戰略自信與戰略定力,牢牢把握髮展兩岸關係的主動權與主導權,進一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擴大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贏得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的理解與信任。

  第二,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的新加坡會面,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繼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兩岸雙方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性溝通機制後,兩岸關係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將把兩岸交往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這是過去五年兩岸關係的亮點,也是這五年來對臺工作的重大創舉。這次歷史性會面所體現出來的既堅持原則而又解放思想的對臺工作思維,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第三,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了臺海和平穩定。過去五年,尤其是2016年臺灣再次發生政權更疊後,島內及國際上一些主張“臺獨”的分裂勢力,在不同時間點,利用各種場合,以包括“文化臺灣”、“教育臺獨”在內的多種“臺獨”方式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與框架。對此,大陸方面以堅決的態度、堅定的意志予以打擊與遏制,取得了顯著成效,有力地維護了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保證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可以説,過去五年政府對臺工作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這些成績也是今後進一步開展對臺工作的堅實基礎。同時也應看到,民進黨當局至今依然回避、拒絕承認作為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島內外“臺獨”分裂勢力依然在不斷興風作浪,這一切致使兩岸關係的形勢更趨複雜嚴峻。面對未來,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對臺工作進行了積極佈局。具體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是強調“繼續貫徹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重要性。這裡的“對臺工作大政方針”主要指這些年來已經發展成熟、穩定的對臺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則與方略。這其中,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因此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決不動搖,並且用了“繼續貫徹”這一表述方式。

  二是再次明確了今後對臺工作的目標和主要任務。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對臺工作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可以説,儘管面臨困難和風險,大陸方面仍將盡最大的努力和善意,去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努力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需要指出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也是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的對臺工作的主要任務。特別是十九大報告還明確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因此今後大陸方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步伐必然加快、措施必將更加有力。

  三是指出具體如何促進兩岸交流、融合。這裡又主要分為兩個場域:一個場域主要是在兩岸之間,要進一步擴大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另一個場域主要是在中國大陸,要為在大陸的臺灣同胞、臺商臺企逐步提供與大陸同等的待遇,這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對臺工作理念。筆者認為,從某個角度看,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些工作建議都是為了進一步落實大陸方面提出的有關“兩岸一家親”、“兩岸是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不久前大陸方面出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就是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所反映的這些理念又一很好注腳。

  四是強調了反對與遏制“臺獨”的堅定立場。當今的中國正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但前面也有不少艱難險阻,而“臺獨”正是對這一歷史機遇期最現實的破壞因素之一。特別是當前島內“臺獨”分裂勢力與國際上一些反華勢力遙相呼應,因此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更加有力的措施來維護中國領土與主權的完整,避免兩岸同胞的安寧福祉受到傷害。可以説,反對與遏制任何“臺獨”圖謀和行徑是每個希望看到祖國強大、民族復興的炎黃子孫義不容辭的責任。政府工作報告在這裡用了“絕不容忍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的説法,表達了中國政府在反對與遏制“臺獨”上的堅定意志和充分信心。

  最後,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在深情表述“兩岸同根,骨肉相親”的同時,呼籲“兩岸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這樣的大義就是“共創中華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這也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中“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的呼應,道出了大陸希望臺灣同胞積極投身於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殷切期盼與真摯情懷。

  總的來看,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從國家發展戰略的全局出發,站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根據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的發展變化,在總結過去對臺工作基礎上為今後對臺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指出了重點,充分體現了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體現了大陸方面對臺政策的一貫性、穩定性、延續性和不斷積極進取的特點。可以説,政府工作報告涉臺的內容在大陸對臺工作上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展現了大陸對臺工作在步入新時代後積極佈局、開拓進取的新氣象、新作為。(作者:嚴峻,係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