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盧麗安現象彰顯兩岸統一大勢不可逆

2018-01-11 09: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由台灣網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華語環球廣播中心、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的“2017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於2017年12月25日正式啟動,對影響2017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事件進行了全面回顧。評選結果已于2018年1月4日正式揭曉(http://www.taiwan.cn/xwzx/zxzt/TOPTEN2017/gonggao2017/201801/t20180104_11887119.htm)。其中“臺灣同胞盧麗安亮相十九大,盧麗安現象引發兩岸熱議”位列第六位入選。我網特約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針對這條入選新聞及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進行點評,全文如下:

  土生土長的臺灣高雄女兒盧麗安在三年前加入中國共産黨,並獲選為中共十九大代表,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特別是盧麗安在“黨代表通道”與媒體交流時表示,自己生長在寶島臺灣,以身為臺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並表示愛臺灣,也可以愛祖國大陸。盧麗安迅速成為海峽兩岸廣受關注的熱點人物,“盧麗安效應”在兩岸引發了熱議。

  盧麗安效應所彰顯的絕不只是她個人能夠加入中國共産黨,並成為中共十九大黨代表那般簡單,而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趨勢。中國自古有言,天下分久必合。盧麗安現象就充分説明瞭這一點。曾幾何時,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地位傲人,相比之下,大陸經濟相對落後。然世事難料,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老語一點都不差。當中國共産黨人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結合馬克思理論與中國的具體國情,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論述。高舉改革開放之大旗,使中國社會由此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在堅持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時間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大陸在各方面不但急起直追,而且實力也直逼世界頭號大國美國。大陸在發展經濟、提升綜合實力的同時,整個政治民主、社會文明、人民幸福的欣欣向榮局面也全面展現在世人面前。而反觀臺灣,過去二十多年,卻陷入了長時期的政治內耗,發展停滯,民生困頓、經濟沉悶之局面,海峽兩岸此消彼長之態勢不但明顯,而且兩岸實力也日漸懸殊,特別是中國大陸先進的發展模式與治理模式越來越吸引全球的關注。

  面對中國大陸發展態勢,特別是兩岸發展大勢,世人都應該可以看出,兩岸關係的終極結果會是什麼,不管臺灣在分離主義的道路上走得多遠,但終究還是要回歸中國,這是大勢所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非但“臺獨”勢力無法阻止,美日列強也無法阻止這個趨勢,中國大陸當然也不可能長期聽任臺灣長期維持“事實獨立”。

  盧麗安在臺灣受完大學教育,留學英國,學成後不回臺灣卻來到大陸發展。其原因就在於盧麗安等臺灣知識分子早就認識到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趨勢,知道臺灣早晚要融入大陸。盧麗安的選擇只能算了開了個頭,她是第一批人,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人。

  雖然當前臺灣社會綠營上臺執政,民進黨掌控臺灣地區政治、經濟等資源的分配大權,但所謂民意如流水。面對中國大陸的發展之勢,大陸對臺灣的影響力必然大為增強。事實上,這幾年臺灣人對大陸印象已大大改觀。臺灣《聯合報》的民調指出,49%的臺灣人對大陸印象良好,40%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38%的民眾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就學,12%的人願意去大陸定居,大陸對臺灣的磁吸效應由此可見一斑。

  這就是兩岸的客觀現實。當中國大陸掀起經濟發展旋風,將振興中華民族為己任、大展宏圖之時,而臺灣當局卻仍然以“反共”、“反中”等意識形態束縛其自身,臺灣與整個世道和潮流都格格不入,其未來前景自然不言而喻。不但“臺獨”將越來越是一個不可能實現之幻夢,而且兩岸統一之進程必然也將大大提速。(作者:陳先才,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教授)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