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流昌:習近平對臺工作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下)

2017-11-30 14: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網路)

  加強對臺工作,豐富“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推進祖國統一,是習近平治國理政和執政方略的重要一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接過歷史接力棒,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的歷史征程中,高度重視對臺工作,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就臺灣問題和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習近平對臺工作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深化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認識,回答了新形勢下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豐富發展了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是做好對臺工作的行動指南,引領對臺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本文作者為海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主任楊流昌,昨日本網已刊登上篇,今日刊登下篇:

  靈活運用對臺策略,與時俱進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面對臺海複雜局面和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從臺灣問題實際出發,與時俱進、高瞻遠矚,將堅定的原則性與靈活的策略性相結合,根據國際、國內及島內的具體情況,及時對兩岸政策的內涵和形式作出了包容性很強的調整,突出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社會與民意基礎這一重點,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

  第一,針對部分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快速發展憂慮增多、心態複雜敏感的情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任重道遠,需要加深兩岸同胞相互信任。……我們要積極創造條件,擴大兩岸社會各階層民眾的接觸面,通過面對面溝通,心與心交流,不斷增進理解,拉近心理距離。”

  第二,從做臺灣人民工作、爭取臺灣民心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尤其關心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少年的交流,強調“要讓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都能更多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好處。兩岸青少年身上寄託著兩岸關係的未來,要多想些辦法,多創造些條件,讓他們多來往,多交流”。

  第三,提出建設兩岸共同精神家園,指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財富和血脈相連的精神紐帶。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前來參加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臺灣各界代表人士時表示:“兩岸雙方應該支援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兩岸同胞應該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團結一心,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第四,直面兩岸政治分歧問題。兩岸長期存在的固有矛盾和政治分歧始終影響著兩岸政治互信的提升,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深度和廣度。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展現了大陸方面願意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作出努力的決心和誠意,也體現了大陸方面願意推動兩岸開展對話,逐步積累共識,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第五,冷靜面對島內發生的社情民意變化。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團結臺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臺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

  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匯聚兩岸同胞共同意志與情感

  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拉近兩岸人民的心靈距離。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將對臺工作思想論述與國家統一理論提升到更高層次,提出“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等一系列匯聚兩岸同胞共同意志和感情的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賦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闢新的道路。

  第一,號召兩岸同胞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歷來是命運與共的。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岸聯繫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形勢,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第二,倡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我們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我們大家都認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傳承中華文化”。臺灣同胞因自己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有著自己特定的心態,我們完全理解臺灣同胞的心情。我們願意用親情化解歷史留給臺灣同胞的傷痛,也願意與臺灣同胞一道,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第三,表達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決心和誠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同胞同族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願意優先對臺灣開放”,“我們將深入了解臺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照顧弱勢群體,使更多臺灣民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受益”。

  習近平總書記客觀理性面對兩岸關係的歷史與現實,設身處地考慮臺灣同胞的心態和感受,真情實意地表達對臺灣同胞的理解與關愛,體現了中央對臺方針政策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根本價值取向,最大程度地鼓舞臺灣同胞積極參與到大陸各項建設中來,擴大兩岸民眾共同情感聯結點和利益匯合點,引起廣大臺灣民眾的共鳴和點讚。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一方面,我們要清醒認識臺灣問題的複雜性、對臺工作的艱巨性、和平統一的長期性,保持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另一方面,我們要冷靜看待兩岸關係變局,保持戰略信心和定力。要看到兩岸力量對比已今非昔比,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無人能夠阻擋。我們堅信,在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一定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不斷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進程。(完)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