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董拔萃:“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上)

2017-11-30 11: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兩岸根脈相連,榮辱相關。(圖片來源:網路)

  2016年是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因素,必將在複雜的變化中發生重大轉折的一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否持續進行,臺海局勢是否將發生動蕩,在這重要的時間節點,筆者就相關議題談幾點粗淺的看法。

  一、對蔡英文“臺獨”分裂勢力進行鬥爭是與李登輝“兩國論”、陳水扁“一邊一國”的“臺獨”路線鬥爭的繼續。

  全球各國、各地區統促會組織的興起和方興未艾的反“獨”促統運動是在與李登輝“兩國論”和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鬥爭中發展壯大起來的。蔡英文是“兩國論”的起草人,是“一邊一國”的推行者。蔡英文現兼任民進黨主席,堅持著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等“臺獨”政治綱領,面對她這樣理念型又頑固的“臺獨”分子,反“獨”促統運動所面對的將是更為複雜的局面,因而需要更加堅定的反“獨”意志和靈活的鬥爭策略。

  首先,我們回顧一下與“臺獨”分裂勢力的鬥爭歷程。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在接受“德國之聲”電臺採訪時公然表示,臺灣當局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其時,臺灣當局又不斷發出兩岸關係已從“兩個對等政治實體”走到“兩個國家”,兩岸會談就是“國與國會談”等分裂言論。李登輝的“兩國論”,歪曲了兩岸關係,否認1992年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共識,也就是後來稱為“九二共識”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識。李登輝“兩國論”的拋出,使其蓄謀已久的分裂中國的目的昭然若揭。

  就在李登輝拋出“兩國論”的前兩個月,民進黨八屆二次全體代表大會通過“臺灣前途決議文”。“決議文”前言稱,“1992年的‘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的‘總統’直接民選、以及‘修憲’廢省等政治改造工程,已使臺灣事實上成為民主獨立國家”。“政治主張”是:“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應廣泛參與國際社會,並以尋求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臺灣應揚棄‘一個中國’主張”;“臺灣應迅速完成公民投票的法制工程”;“臺灣朝野各界應不分黨派,在對外政策上建立共識,以面對中國的打壓”;“臺灣與中國應透過全方位對話,尋求深切相互了解與經貿互惠合作,建立和平架構,以期達成雙方長期的穩定與和平”。第三部分“説明”中強調,“臺灣主權獨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于臺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臺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由臺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由此看來,無論是李登輝的“兩國論”、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或是2000年陳水扁執政及至今日蔡英文上臺,所推行的“臺獨”分裂路線,無不是為著“臺灣前途決議文”所要達到的政治目的。因此,我們不難看出李登輝與民進黨早已沆瀣一氣,李登輝為何要助陳水扁上臺,2008年後的民進黨是如何沿襲李登輝、陳水扁之路線,蔡英文又為何死抱“臺灣前途決議文”的真正原因。

  我們回顧10多年來與“兩國論”“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等“臺獨”分裂行徑的鬥爭,進一步剖開“兩國論”、民進黨“臺獨”黨綱分裂中國的本質,即可明白蔡英文要維持的是什麼樣的“兩岸現狀”,她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所指的“主權領土”有哪些,所搬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只不過是用來搪塞的擋箭牌。因為,在今日他們的認知中,即使名曰“兩岸關係”,心底裏認定的卻是“兩國關係”。在較早前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名稱上,媒體曾報道蔡英文下令撤除所謂的“兩國論”文本,但可以預料的是,倘若日後蔡英文當局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必然空有“兩岸”之稱,實質則服務於“臺獨”,不會是真心誠意地要在“一中”框架內發展兩岸經濟關係,而是為穩定和鞏固其“臺獨”政權在經濟領域的權宜之計。

  蔡英文作為民進黨主席,至今沒有任何表示要廢除、凍結或擱置“臺獨”黨綱的意向,而在“臺獨”路上“小步快走”,為實現“臺獨”黨綱所確立的目標不遺餘力。

  “臺獨”黨綱、“臺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是民進黨至今仍保留著的“神主牌”,也是貫穿不同時期“臺獨”活動的政治綱領。“臺獨”勢力在1986年組建民進黨之前的“黨外”運動,1986年成立政黨,2000年首次獲取政權,2008年成為在野黨,2016年再次執政。其“臺獨”主張從“臺灣前途應由臺灣全體住民共同決定”的“住民自決”;“建立主權自立自主的臺灣共和國”的“臺獨建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就是獨立”的“實質臺獨”;及至今日之蔡英文要在否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和平臺獨”,我們可以看出,民進黨在各個時期的政治訴求和手段雖然不同,但一貫以來的運作都不偏離“臺獨”軌道,都在追求“臺灣獨立”和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民進黨2000年首次執政以來,其歷任黨主席為謝長廷、陳水扁、蘇貞昌(補選)、呂秀蓮(代理)、遊錫堃(補選)、陳水扁、謝長廷(代理)、蔡英文、陳菊(代理),及至今年蔡英文的再任。自陳水扁以來,在島內有所謂“臺灣正名”“公投制憲”“催生新憲法”“核四公投”“世衛公投”“公投立法”;有所謂推動“民主化”“本土化”“本土教育”“通用拼音”“護照加注臺灣”“護照‘臺灣國’貼紙”;有“去孫中山”“去兩蔣”“去中華民國”“去中國化”。在對外方面有“過境外交”“夫人外交”“務實外交”“金錢外交”“烽火外交”;或所謂“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凡此種種,無不是為“臺獨”而起鬨而忙碌,即使所謂“中間路線”“新中間路線”以及“轉型正義”,同樣無不是為了在臺灣島內強化“臺獨”意識,並美其名為“臺灣主體意識”,營造有利“臺獨”的社會氛圍和打夯“法理臺獨”的基礎。

  筆者認為,有一點必須指出的是,多年來,總有輿論把“臺獨”勢力內部的利益紛爭看作是路線鬥爭。明顯的例子有,其一,認為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是被所謂本土的“臺獨”基本教義派及新竄起的“急獨”勢力“時代力量”所綁架,低估並誤判了民進黨本身深厚又頑固的“臺獨”本性。事實上,所謂牽制民進黨的“臺獨”基本教義派正是支撐著民進黨的政治基礎。“時代力量”的前身是“小英青年軍”,現在也完全成為民進黨的側翼。在“臺獨”陣營中,他們只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是本質和目標完全一致的“臺獨”共同體,也可以看成是蔡英文的左膀右臂。另者,曾被視為要務實走中間路線,並在2012年説過“依照憲法,高雄與廈門是兩個城市但還是一個國家”的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當其被蔡英文任命為駐日代表後,在“衝之鳥礁”問題上,即完全站到了日本的立場,罔顧臺灣漁民權益,不僅對臺灣漁船在公海被日本強行拖走視若無睹,而且極力反對動用軍艦護漁,聲稱“軍艦護漁就是對日宣戰”,而且要“把日臺的關係往上提升,變成戰略夥伴”,“或是命運共同體”。蔡英文毫無遮掩地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搞“臺獨”,再回看當時謝長廷“依照憲法”之説,可以這麼認為,謝長廷所謂的“憲法一中”,也只是在玩文字遊戲,是其黨內利益鬥爭的另一種形式的“臺獨”,並不是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更多的是僅指在臺灣有“中華民國憲法”這樣的一部“憲法”存在,“依照憲法”,當然高雄與廈門是在一個國家之內的兩個城市,但問題是,包括謝長廷在內的民進黨人,他們從來不遵守這部“憲法”,也不會承認這部“憲法”。“現行憲政體制”的擺設,對民進黨要搞“臺獨”從來沒有任何約束力。“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沒有消失過,李登輝執政時還制定了“國統綱領”,陳水扁也信誓旦旦地保證過“四不一沒有”,但他們的“臺獨”分裂活動從未停止。

  其二,“時代力量”是蔡英文羽翼下的、完全不能脫離民進黨的側翼力量,其政治主張與民進黨如出一轍。令人意外的是,“時代力量”的幾個“跳梁小丑”被高抬成為牽制民進黨,甚至是主導民進黨路線的關鍵力量。筆者認為,如果只看到臺前小混的打鬧,而忽略幕後的元兇,沒有鎖定要害目標,對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的民進黨蔡英文抱持不切合實際的幻想,這樣的判斷不利於遏制“臺獨”勢力。(作者:董拔萃,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