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倪永傑:十九大報告對臺工作部分凸顯"六大亮點"

2017-10-20 15: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上海臺研所副所長倪永傑(資料圖)

  台灣網10月19日訊(記者 王鑫)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大禮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就報告中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上海臺研所副所長倪永傑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分析,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的對臺工作部分可分為五個方面解讀、並凸顯出六大亮點。習總書記的講話內容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和促進作用,能夠動員兩岸同胞共同投身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推動國家統一的進程中來。

  五個方面

  對於報告內容中“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部分,倪永傑認為可將之總結為五方面。第一,指明方向,明確目標。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表明大陸對臺方針是一貫的,不變的。第二,堅守政治底線。強調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確定兩岸關係的性質。第三,明確兩岸關係發展的路徑。包括尊重臺灣現有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分享機遇,增進福祉,弘揚中華文化等。第四,宣誓反“臺獨”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提到“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第五,發出號召,動員兩岸同胞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六大亮點

  倪永傑指出,此次報告中對臺工作的內容,是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臺灣問題的講話進行了概括、整理和系統化,針對當前形勢和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而提出的高屋建瓴的指導內容,所以,報告中涉臺部分有一些新的亮點。倪永傑將這些亮點歸納為以下六點:

  第一,一個新意,一個政治宣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提到,“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倪永傑指出,把實施“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放到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大基本方略中,是非常有新意的,這是在黨的報告中首次這樣寫。倪永傑認為,這也是一個政治宣示,將大陸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對臺灣民眾的利益安排、對反對“臺獨”的底線等內容講的非常清楚,這對兩岸關係具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和促進作用,能夠動員兩岸同胞,共同投身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和推動國家統一的進程中來。

  第二,明確政治底線。報告中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確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並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它實際上打破了臺灣某些人期待大陸會鬆動政治立場,甚至放棄“一中”原則、放棄“九二共識”這樣的幻想。

  第三,預留兩岸互動的空間。報告指出了破解兩岸政治僵局的正確道路,就是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在這個基礎上,臺灣的政黨團體和大陸交流就不存在障礙,兩岸就可以開展對話,協商解決一些問題。這是為臺灣政黨團體保留了一個善意的互動空間。

  第四,劃出臺海紅線,挫敗“臺獨”分裂圖謀。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發出號召,“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還把決不允許的6個“任何”寫入了黨的報告。

  第五,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過去也曾多次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尊重臺灣地區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這體現了大陸方面對於臺灣同胞的骨肉親情與真心誠意。

  第六,承諾同等待遇。習近平的講話中主張“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這個承諾對臺灣民眾是有吸引力的,表明瞭大陸對臺灣同胞利益的關注和照顧,也是我們做好對臺工作的重要方面。

  倪永傑還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通過兩岸文化交流互動,拉近兩岸同胞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這是兩岸走向融合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0月18日就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內容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報告提出的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們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希望臺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快車、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這對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形成共謀民族復興合力有重大意義。

  倪永傑認為,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現階段,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一個必然的要求和步驟,這表明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今後對臺工作的一個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最後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倪永傑認為,這是我們黨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三大任務之後的再次明確,這在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具有重大的宣示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對臺工作部分時,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會場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讓倪永傑頗有感觸。倪永傑表示,這表明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的對臺工作部分獲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擁護,也點出了大家的心聲——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後實現國家統一。(完)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