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大回聲|專家談】嚴峻: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繼往開來 彰顯堅定自信

2017-10-20 13: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資料圖)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入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其中“推進現代化建設”和“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並列為三大歷史任務,十九大報告中涉臺部分更是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歷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一般都要對各個主要工作領域回顧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成果,並對未來該領域工作進行原則性的規劃。對臺工作作為歷屆黨代會報告中都必然提及的重要部分,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上也不例外。

  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在“回顧過去”上主要按兩個層面進行論述。第一個層面重點論述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第二個層面主要論述2016年臺灣政局發生變化後對“臺獨”分裂勢力堅決反對與遏制,其重要成果是有力維護了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這不僅有利於維護國家發展戰略機遇期,同時也對地區安全與穩定做出了貢獻。這些對過去五年對臺工作成果進行高度概括的文字雖然不多,但清楚展示了十九大報告對這五年所取得的成績是充分肯定的。

  在此基礎上,十九大報告在“展望未來”中進一步明確了對臺工作根本目標、主要任務。報告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對臺工作根本目標的重要宣示,同時也闡述了這一目標與黨和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目標的關係,即前者是後者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其重要意義在於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為了實現這一根本目標,今後一個時期內對臺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肯定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一邏輯論斷,也清晰回答了有關各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否繼續的關切。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涉及臺灣的部分,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首先,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因為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這是基礎性的要求;其次,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是從正向上的積極推進;最後,要堅定地反對與遏制“臺獨”分裂勢力,防止“臺獨”分裂活動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破壞以及對國家統一進程的干擾——這是從反向上的預防與反制。這三者有機結合、辯證統一。

  就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的特色而言,總體上看是“繼承與創新”。其中“繼承”是基調,無論是“完成祖國完全統一”這一根本目標、“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一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一主要任務,還是“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原則底線,十九大報告都予以繼承並加以強調,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對臺政策的一貫性、穩定性和延續性,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臺工作的戰略自信與定力;“創新”則是在繼承基礎上的與時俱進,特別是有關“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的提法頗具新意,是在過去對臺工作中不斷提高臺灣同胞待遇的基礎上,賦予“兩岸一家親”新的內涵。而針對民進黨重新上臺後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挑戰的局面,十九大報告使用了此前中共領導人在不同場合曾經強調的“六個任何”,這也是在十八大報告“三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基礎上的提升與強化,展現了在反對和遏制“臺獨”上更加堅定的意志以及更加充分的自信。

  總之,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全局出發,站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根據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的發展變化,為今後對臺工作指明瞭方向,指出了重點,其豐富的內涵、深遠的意蘊需要深入學習、認真體會。(作者:嚴峻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秘書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