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逸舟:習近平對臺思想核心概念

2017-07-25 08: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大陸資深臺灣問題專家李逸舟在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7月號發表專文《習近平對臺思想統禦性概念: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作者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治國理政總方略的同時,圍繞兩岸關係、對臺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以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核心的系統完整的對臺思想。這一思想及其相關實踐,其意義不僅在於積極穩妥應對了近年臺灣島內與兩岸關係出現的變局,更在於從全局與戰略層面,全面總結對臺工作歷史經驗,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繼鄧小平確立和平統一大政方針之後,在江澤民、胡錦濤時期長期探索實踐基礎上,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從思想理論上根本解決了怎樣實現和平統一的問題。這是中共對臺戰略的一次質的飛躍,標誌著和平統一理論體系建構合龍並臻于成熟,明確了兩岸在發展中融合、在融合中統一的道路與方向,實現了規律性與目的性的高度自洽,實現了國家整體戰略與對臺戰略的高度契合,成為兩岸關係與對臺工作的基本指標。”

  文章內容如下:  

  國家整體戰略與對臺戰略高度契合

  在習近平治國理政的總方略中,全局思維、高屋建瓴是一個重要特徵。他曾説過:“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理想,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在中共以往妥善把握現代化建設與對臺工作相互關係的基礎上,更加辯證、有機地把國家總體發展戰略與對臺戰略“融為一體”①,進一步明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民族復興重要組成部分、寓統一於民族復興、以發展推進統一的總體思路。

  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服從服務於“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同時也是兩岸關係本身規律所在。中共十八大進一步明確了“兩個一百年”的總體戰略目標,對臺工作是國家總體部署的一部分,要服從服務於國家的總體戰略目標。目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著巨大歷史機遇與空前的可能性,各方面工作應當確切保障這個戰略機遇期,為民族復興提供穩定的內外發展環境,確保百年目標的大戰略不受干擾。只要不是面臨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重大變局,只要不是出現“臺獨”得逞的現實危險,我們就要堅持總體戰略不動搖,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動搖。正因如此,針對近年臺灣政局出現的某些變化,習近平明確指出,“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變化”。同時,和平發展也是兩岸關係本身規律所決定的。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人民根本利益,但兩岸間長期存在的各種問題需要在發展中逐步解決,需要逐漸在發展中累積成果,縮小和化解差異,不可能一步到位。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二、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內在要求,也是民族復興的歷史必然。一個全面復興的國家,終必是一個完整的統一的國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不斷增進兩岸和平統一的經濟、社會、文化基礎,同時不斷促進兩岸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也將是兩岸融合發展的過程,寓統一於民族復興,民族復興推動兩岸融合統一。所以習近平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臺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不僅為大陸人民、也為臺灣同胞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與舞臺。它將推動兩岸人民共同參與到民族復興進程,共同把握機遇,緊密合作,相互扶持,促進中國夢早日夢想成真,促進兩岸早日形成命運共同體。兩岸統一是民族復興必然要求,也將是民族復興的必然結果。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