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解讀張志軍講話:大陸給臺商吃“定心丸”

2017-05-25 16: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25日北京訊 (記者 王鑫)24日上午,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講話。臺灣問題專家、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教授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大陸政府“給臺商吃了一個定心丸!”

  張志軍在講話中指出,在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俞正聲主席會見出席慶祝大會代表並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全國臺企聯和廣大臺商的高度重視和深情關懷,為全國臺企聯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使廣大臺商對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對於張志軍主任的這次講話,殷存毅認為,這是借臺企聯成立十週年之際,再一次表達大陸方面對於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和經貿交流的原則方針不變,也再一次重申了堅持“九二共識”和堅決反對“臺獨”的立場,是兩岸雙方交流和民間交流的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

  殷存毅分析稱,“大陸現在的發展勢頭強勁,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大陸開闢了一個新的發展格局,就是‘一帶一路’”。殷存毅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充滿著商機,而且涉及領域非常廣,也是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和實現企業轉型升級中非常寶貴的機遇。

  張志軍在講話中還提出了五點希望,其中有一點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殷存毅認為,這其實就是“大陸的商機無限,臺商朋友們可以分享,也可以融入,但有政治前提,就是希望廣大臺商朋友們積極支援和認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這樣的臺商,大陸才願意支援並且歡迎其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殷存毅還表示,“如果臺商一方面在大陸掙錢,做生意,另一方面又回到臺灣去支援‘臺獨’分裂勢力,支援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或者政治勢力,大陸肯定是不予認可的。”

  殷存毅認為,這次講話主要是針對“臺商朋友們的一些擔心”。介於目前兩岸關係的狀況,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處於一種非常冷的狀態。臺商擔心這種狀況會不會影響他們在大陸的發展,包括習總書記的賀信、俞正聲主席的講話,以及張主任的講話,都是臺商們的保證。殷存毅説,“基於‘兩岸一家親’,兩岸經濟都是中華民族的經濟這樣的原則,大陸願意讓臺商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其實就是給臺商吃了一個定心丸!”(完)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