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孔小惠: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臺政策的走向分析

2017-07-19 16: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教授孔小惠近日在一次研討會上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在臺灣問題上不會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在發展“美臺關係”上很有可能會有突破。

  日前,浙江大學臺灣研究所在杭州舉辦第二屆青年與兩岸發展研討會。來自海峽兩岸的十余位青年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就研討會的主題“臺灣問題的國際因素”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孔小惠是在研討會上提出該觀點的。

  孔小惠認為,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不會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從1979年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歷屆美國政府基本上都保持了“一個中國”政策,雖然不同政府在不同時期的政策傾斜有所不同,有的政策也有搖擺,但並沒有離開上述政策框架。這既是美國政府的政策,也是美國學術界的主流觀點。

  另一方面,孔小惠認為,特朗普政府在發展“美臺關係”上很有可能會有突破,原因在於:

  第一,特朗普是在中美關係框架下考慮“美臺關係”。特朗普雖然表明尊重“一中”政策,但只是以此為籌碼,試圖換取中國大陸在貿易及匯率上的讓步,中美雙方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基礎設施等方面,或許可能合作,但是雙方在軍事上仍然都很重視;特別是南海問題方面,美國不會放棄其所謂“航行自由”原則,中國也不會停止維護領土主權,雙方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競爭表現越來越突出。

  第二,共和黨表現出明顯的“親臺”立場。2015年10月共和黨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提出88號“共同決議案” (HCR 88),聲稱“臺灣是美國的戰略夥伴和緊密盟友”,支援作為美臺關係基石的“與臺灣關係法”和1982年裏根“對臺六項保證”,還表示支援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對臺軍售和增加軍事交流。2016年4月20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該法案。5月16日下午,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該法案,“六項保證”首度被寫成書面成為美國國會通過的提案。2016年7月,共和黨在通過的黨綱中首次將“對臺六項保證”納入,給予清晰化和明確化。黨綱指出,臺灣是美國的忠實友人,美方堅定支援臺灣取得各項自由貿易協定的地位,適時出售防禦性武器,包括建造柴電潛艦科技、全面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其他多邊組織。

  第三,特朗普身邊的“親臺派”眾多。白宮幕僚長賴斯普裏巴斯(Reince Priebus)也是堅定的親臺派,除了公開參訪台灣兩次之外,在他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期間,主導共和黨黨綱納入“對臺六項保證”。

  特朗普任命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一直被媒體形容為對華強硬派,特朗普團隊的外交政策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曾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曾發表過“打臺灣牌”等言論。他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建議美國通過對臺軍售和重新部署軍事人員和裝備以提升美國在東亞的軍事部署,還建議美國將部分的沖繩美軍派駐到臺灣,緩解美日之間的駐軍爭議。

  孔小惠提出,在發展“美臺關係”上,特朗普政府可能採取的具體動作和措施會有:一是提升雙方官員的互訪層級。二是特朗普政府繼續支援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可能遠超過去標準。三是提升對臺軍售。四是提升美臺軍事交流。五是美臺將進一步發展雙邊經濟關係。(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