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維持現狀”幌子下的“柔性臺獨”必定失敗

2017-06-14 21: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4日徐州消息 (記者 李傑)全國臺灣研究會2017年學術年會13日在江蘇徐州召開。全國臺灣研究會常務理事王升在會上指出,蔡英文正在“維持現狀”幌子下進行“柔性臺獨”、“韌性臺獨”的試驗,而這樣的道路是必定要失敗的。

  王升指出,蔡英文標榜的“維持現狀”,本意實質是維持兩岸“獨立的現狀”。蔡英文當局上臺一年來的施政主軸,就是圍繞維持“獨立的現狀”展開,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頑固排斥“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停止。二是“親美貼日、抗中脫中”。三是在臺灣內部強化“臺灣人和臺灣國”認同,採取一系列“文化臺獨”和“去中國化”、“去蔣介石”“去孫中山”行為,繼續李登輝陳水扁時期開始推動的臺灣社會的分裂進程。

  王升指出,蔡英文的選擇,可説是繼陳水扁執政後期推動“正名”、“制憲”、“公投入聯”等“法理臺獨”的嘗試之後,又一場“柔性臺獨”的實驗。

  王升認為,蔡英文“柔性臺獨”實驗能否可持續以及能否成功,並不由她的主觀意志決定,拋開大陸方面堅定反“臺獨”的因素不談,影響蔡氏“柔性臺獨”實驗的關鍵因素有二:一是臺灣內部的經濟發展狀況能不能提供支撐,二是所依恃的外力能不能提供保障。

  就經濟而言,本屬外向型淺碟經濟的臺灣經濟,拒搭中國大陸的經濟快車,又在經濟區域化整合中被邊緣化,發展狀況可想而知,如何能對“柔性臺獨”實驗提供支撐。

  就外力而言,中國大陸崛起中的大國地位,決定了國際上一個中國的格局穩若磐石,中美大國間博奕中或許偶有把臺灣當作籌碼運用的插曲出現,但根本無可能發展到為蔡英文“柔性臺獨”實驗提供保障的地步。

  王升最後指出,兩岸關係才是臺灣解決內外所有問題的總開關。蔡英文“柔性臺獨”實驗,首先讓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必然影響到臺灣的內外處境,經濟發展、對外關係勢必舉步維艱。蔡英文上臺才一年,已經因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等內部問題搞得聲望大幅下滑,不滿意度遠超過滿意度。有論者指出,不排除日後蔡英文施政不順時,擁抱極“獨”勢力,回頭重走推動“法理臺獨”、加劇兩岸對抗的老路。果真如此的話,那也是蔡英文“柔性臺獨”實驗的收場。(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