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周志懷:應對兩岸形勢 大陸要處理好三種關係

2017-06-14 16: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4日徐州消息 (記者 李傑)全國臺灣研究會2017年學術年會13日在江蘇徐州召開。全國臺研會常務理事、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周志懷在會上指出,面對複雜的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我們在對臺工作和研究中,要處理好三種關係:一是現行對臺工作和“兩個百年目標”“中國夢”的關係;二是處理好“反獨”和“促統”的關係;三是處理好對臺施壓和爭取臺灣民心的關係。

  周志懷分析,當前兩岸局勢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特徵:

  從政策面來看,去年520以來,兩岸間施壓大於調整妥協。大陸對臺政策的底線沒有變,蔡英文想突破底線,大陸不會答應。

  從發展趨勢來看,今後兩岸關係對立大於緩和。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大陸留給蔡英文的答卷沒有太多的選擇,蔡英文無法模糊過關。

  在民進黨兩岸政策上,民進黨內萬馬齊喑、由蔡英文一手壟斷現象受到挑戰。近日臺南市長賴清德提出所謂“親中愛臺”,很多島內政治人物跟進提出“和中”、“友中”,姑且不論這些提法比起以往“凍獨”説是一種倒退,也體現了民進黨一人一把號,都想把握主導權的亂象。

  周志懷提出了應對目前兩岸形勢的“三要三不要”:要有定力,不要見獵心喜;要看清“臺獨”本質,不要抱幻想;要堅決打擊頑固“臺獨”,不要做東郭先生。

  周志懷同時提出,我們在對臺工作和研究中,要處理好三種關係:一是現行對臺工作和“兩個百年目標”“中國夢”的關係;二是處理好“反獨”和“促統”的關係;三是處理好對臺施壓和爭取臺灣民心的關係。

  周志懷最後指出,我們正在見證兩個重要歷史趨勢:一是我們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二是海峽兩岸實力對比差距越來越大。兩岸一定會統一,臺灣和中國大陸比“氣長”,會被“憋死”,時間站在我們這邊。大陸要有戰略定力、戰略自信。(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