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修春萍:從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看開去

2017-06-14 09: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繼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宣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剛剛半年,又一個“邦交國”棄臺灣而去。6月1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巴拿馬共和國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巴拿馬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即日起斷絕與臺灣的官方關係。消息一經披露,沒有錯愕,沒有震驚,對於關注臺灣問題的人而言,這就如同夏日溶冰般自然而然,順理成章,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臺灣本已所剩無幾的“邦交國”仍在縮減乃是大勢所趨。陳水扁主政時期,雖然通過提供“經援”甚至不惜砸下重金,以謀求穩住“邦交國”。然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在陳水扁主政期間,臺灣的“邦交國”只減不增,到其下臺前,臺灣“邦交國”僅剩下23個,而且其中還有不少對臺早已心懷去意,轉而與中國大陸發展各種關係,巴拿馬即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隨著中國數十年來的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與拉美地區國家關係也日益密切。就巴拿馬而言,該國早就開始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並希望與中國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就曾明言,“2007年巴拿馬就表達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想法”。雖然由於各種原因,過去10年巴拿馬未能如願與中國建交,但中巴關係卻發展迅速,經濟聯繫日益密切。巴拿馬的運河航運、金融服務、科隆自貿區、旅遊業和航空轉机樞紐五大經濟支柱産業中,運河航運最為重要,其收入佔到巴拿馬財政收入的70%以上,而中國現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而且,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看好巴拿馬的地理位置,華為等知名企業在産業佈局時,則將自己在拉美地區的總部設在了巴拿馬。由此可見,中巴建交並非突如其來的偶發事件,而是在強大內在動力的推動下的水到渠成之舉。

  由於歷史和地緣政治的原因,拉美地區國家與新中國發展關係,一直以來受到了一些外在因素的影響,隨著中國發展的對外開放的日益深化和國際交往的不斷擴大,這些外在的制約因素則在不斷地弱化。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貿易大國,以及在國際交往中務實、負責、互利共贏的作為,正強有力地瓦解和消彌著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種種猜忌,這就為中國與拉美國家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創造了良好條件。除此之外,此次巴拿馬的建交要求得到了中國政府的積極回應則是中巴建交得以實現的直接原因。

  如前所述,巴拿馬早在多年前就有與中國建交的意願,但2008年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關係步入和平發展的軌道,大陸方面非常珍惜來自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局面,所以將一些敏感的、一時難以找到妥善解決辦法的問題,包括臺灣“邦交國”問題暫時擱置起來,以避免影響兩岸關係的整體氣氛,對一些國家的建交要求也暫時不作回應,與巴拿馬的建交問題也因此暫時擱置了下來。臺灣“邦交國”問題之所以在馬英九主政時期可以擱置,有一個重要前提,即馬英九當局反對“臺獨”、主張“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在此基礎上,建立起政治互信,大陸方面相信馬英九當局不會走“臺獨”路線,不會借此問題在國際上製造中“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但是,民進黨再次上臺後,兩岸關係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放棄“臺獨”主張,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氣氛驟然轉變,即刻陷入僵冷。在此情形下,對於大陸來説,一方面在回應一些國家與中國建交的意願時,已沒有了是否會影響到兩岸關係良好氣氛的顧忌,而將重點放到了與這些國家一道,共同考慮雙方進一步發展關係的意願與利益。另一方面,由於島內外的“臺獨”活動明顯增加,“臺獨”風險上升,大陸也勢將在各個領域更加強有力地維護一個中國國際框架。可以預期的是,如果目前兩岸關係僵冷局面持續不變,臺灣現有的“邦交國”相繼捨棄臺灣,轉而尋求與中國建交將屬於大概率事件。

  臺灣“邦交國”問題是島內各界高度關注的敏感問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時期將此問題暫時擱置,也正是大陸方面充分照顧到臺灣民眾的心理感受而作出的一種特殊安排,説白了是大陸方面的忍讓和某種程度的委屈求全。但必須指出的是,這一問題涉及一個中國的原則,相關問題的處理必須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之下尋求化解之道,如果兩岸之間沒有互信、回不到和平發展的道路上,甚至企圖利用“邦交國”,作為分裂國家和從事“臺獨”活動的籌碼與大陸抗衡,那麼臺灣所剩不多的所謂“邦交國”就只會越來越少。

  放眼當今世界,一個中國原則儼然已成為世界大多數國家認可的國際準則,從重要的國際組織到世界各主要國家,無論是組織、參與活動,還是發展雙邊及多邊關係,一個中國是基本的行為準則和前提條件,這就是當今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框架與認知,在這樣的世界大格局中,極少數尚未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希望與中國發展關係乃勢所必然,中巴建交不過是大潮流中的一朵浪花,屬意料之中。對臺灣當局而言,不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上,那就只能怨嘆“無可奈何花落去”,“九二共識”是臺灣當局的“似曾相識”,只有承認和遵從了以一個中國為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才有可能期待後面的“似曾相識燕歸來”。(修春萍,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