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張志軍在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05月24日 13:07:3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在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5月24日)

尊敬的王屏生會長、張文潭監事長,江丙坤會長,臺灣工商團體的各位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慶祝大會。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十週年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全國臺企聯、各地臺資企業協會、臺灣工商團體的各位朋友和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臺企聯成立十週年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一件值得慶賀的事。為此,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俞正聲主席前來看望大家並作了重要講話。習總書記的賀信和俞主席的講話,情深意切,語重心長,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全國臺企聯和廣大臺商的高度重視和深情關懷,也為臺企聯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同時,也使大家對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那就是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歡迎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並將繼續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希望全國臺企聯以成立十週年為新起點,不辜負習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繼續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定反對“臺獨”,廣泛團結臺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當前,大家都很關心兩岸關係形勢。去年5月20日以來,臺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衝擊,和平發展成果流失,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對此,兩岸同胞都有深切感受。

  “5.20”至今短短一年,兩岸關係出現這些變化原因何在,兩岸同胞了然於心。“5.20”之前的8年間,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取得豐碩成果。“5.20”以來,民進黨當局口稱“善意”和“維護兩岸關係現狀”,但卻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對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關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核心問題,始終不作回答,島內“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卻企圖把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推向大陸。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的歷程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寬廣。反之,如果這一基礎被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

  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有些臺商朋友問,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怎麼辦?臺商臺企在大陸的發展會不會受影響?對此,習總書記的賀信和俞主席的講話已經作出明確的回答。我們歡迎並將繼續鼓勵和支援廣大臺商朋友在大陸投資興業、安居生活,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臺商臺胞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因為兩岸是骨肉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加強交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絕不能讓“臺獨”分裂圖謀得逞。

  如同我們絕不容忍“臺獨”分裂的堅定立場一樣,我們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的承諾言必信、行必果。去年12月,我在河南參加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時提出要著力推動8個方面的工作,幫助臺資企業實現更好發展。半年即將過去,我把8個方面的工作進展情況作了初步梳理,在這裡向大家做一個介紹。

  一是關於實現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臺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基本一致的待遇問題。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20條措施,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幫助臺資企業享有公平的待遇。前些天,大陸有關部門連續出臺一批政策措施,包括臺胞可持臺胞證在民航和鐵路自助購、取票及值機,便利臺胞出行;完善臺灣學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保障臺生合法權益;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等,為臺灣居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關於切實保障臺商合法權益問題。去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對負面清單以外的臺資企業設立變更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國務院已將《實施細則》修訂工作列為改革急需的修法項目,我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修訂進程,爭取早日完成。各地認真貫徹《關於進一步推動臺資企業利用仲裁方式解決經貿爭議的通知》,去年全年已有48個案件通過仲裁解決。

  三是關於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問題。今年4月,國務院專門下發通知,將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掃清政策障礙。這個月初,科技部、財政部、稅務總局等決定,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這對廣大科技型中小臺資企業加強産品研發、加快技術升級是一大利好。就在前些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又確定,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和用能成本、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切實幫助企業減負,助力臺資企業轉型升級。

  四是關於解決臺資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我們支援優質臺企通過在大陸上市直接融資,目前已有26家臺企在大陸上市,還有一些企業正在辦理過程中。此外,已有14家臺灣地區銀行在大陸設立法人銀行、分支行等營業機構近70家。同時,我們正加緊推動設立臺商民營銀行的相關工作。

  五是關於幫助臺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10天前,全球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在幫助臺商朋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我們想了一些辦法。我們正在推動在相關省市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産業園區,並鼓勵和協助臺商入駐,形成新的臺資集聚地。我們積極支援臺資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把商品銷售到中亞乃至歐洲,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我們組織東部沿海臺資企業到中西部地區考察,發掘廣袤商機,也取得積極成效。

  六是關於支援臺資企業與大陸當地企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大陸新設立了7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大對臺資和外資開放,為兩岸企業合作營造更加寬鬆的環境。福建自貿試驗區成立2年多來,在對臺開放先行先試方面取得重大積極進展,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加大力度,努力把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

  七是關於支援臺資企業拓寬發展領域,逐步打通內銷市場。這個月初,我到江蘇宿遷出席了“臺商走電商”啟動儀式,支援臺商利用京東集團的電子商務平臺,建立網上臺企名品館,通過網路讓廣大臺資企業的産品進入大陸的千家萬戶。這也是今年初我宣佈的要為臺商臺企辦的三件實事之一,歡迎大家都來搭乘這列通往廣闊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

  八是關於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問題。我們前些天出臺的便利措施中除了前面提到的便利出行等政策外,還包括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助力臺灣居民在部分高校、公立醫院等單位就業;放寬臺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法律服務範圍;在創業啟動資金、融資、辦公場所使用等方面對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給予支援等。今年,我們還將推動大陸各類企業為臺灣青年提供兩、三千個實習崗位,以幫助臺灣青年增強對大陸企業的了解,幫助他們尋找在大陸發展的機會。

  除了以上8個方面的工作,我們還在服務台商、促進基層民眾交往、密切兩岸經貿往來等方面採取了一些做法,比如進一步支援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併發揮作用,促進兩岸農産品檢驗檢疫便利化,持續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回應臺商關切等等,幫助廣大臺商臺企不斷融入大陸,實現更好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過去30年來,廣大臺商臺企為推進兩岸“三通”、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大家也通過打拼,在大陸收穫了事業的發展。事實證明,臺商朋友在大陸發展是大有可為的。我相信,全國臺企聯、各地臺協和廣大臺商朋友只要按照總書記在賀信中指明的方向繼續努力,就一定能夠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在此,我提五點希望。

  一是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十三五”規劃描繪了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併為臺資企業參與其中專門作出安排。今年一季度大陸GDP增速達到6.9%,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表明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仍有巨大發展潛力。希望臺商朋友們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積極進取,不斷開拓大陸市場。臺企聯要進一步發揮團結、組織、引領的作用,扮演幫助臺商臺企聯接島內工商界、聯繫大陸社會各界的橋梁角色,引領更多臺灣企業參與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來。

  二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開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離不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環境。臺商臺企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直接推動者和獲益者,感受更加強烈。臺企聯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團結、帶領廣大臺商朋友,繼續堅定不移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旗幟鮮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分裂,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以實際行動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三是熱心服務台商臺企。臺企聯和各地臺協是臺商臺企的娘家,為臺商臺企做好服務是本職工作。臺企聯和各地臺協要凝心聚力,向廣大臺商臺企及時宣介大陸各地各部門出臺的政策舉措,推廣成功案例,切實替臺商排憂解難,熱心為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拓展通路、增強競爭力、提升企業文化、融入當地社會等多做實事、多辦好事。

  四是關心幫助年輕一代。長江後浪推前浪,企業發展的接力棒最終要傳給年輕一代。臺企聯要著眼長遠,組織、鼓勵臺灣青年到大陸施展才華、成就事業,團結、帶領青年臺商和臺商二代傳承老一輩臺商的拼搏創業精神和成功經驗。要引導臺企給青年多一些實現個人抱負的機會和崗位,幫助青年發揮特長、勇於創新,實現企業與青年共同成長。同時,還要支援、鼓勵他們投入兩岸交流合作,加強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和認同。

  五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多年來,不少臺商臺企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無私精神,熱心兩岸公益事業,積極扶危濟困,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讓兩岸民眾感受到手足之情、同胞之愛,是“兩岸一家親”的生動體現,也充分表明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希望臺企聯、各地臺協和廣大臺商繼續努力,為增進兩岸同胞的血肉感情和共同利益譜寫新的詩篇。

  最後,祝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臺商朋友和各位與會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生活幸福!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