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先才:蔡當局應承擔臺灣無法參加WHA的責任

2017-05-10 09: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5月8日截止,臺灣最終沒有收到邀請函。這是臺灣自2009年以來連續八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之後,首次被該組織拒之門外。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8日在記者會上也表示,臺灣今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也敦促民進黨當局要反思,任何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同時,也告誡民進黨當局認清現實,早日回到“九二共識”,才有兩岸協商和空際空間。

  世界衛生大會今年之所以拒絕給臺灣給臺灣方面發出邀請,其根本原因就在於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必須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由於去年“520”以來新上臺的綠營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因此臺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前提和基礎就不復存在。

  首先,臺灣無法參加今年的WHA,是世界衛生組織有機機構履行其職責,切實執行聯合國有關一中原則決議之精神的作為,並非中國方面要刻意打壓臺灣當局。世界衛生大會不給臺灣發邀請信,完全是該組織遵守國際規則的正常之舉。世衛作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必然要按聯合國的政治決議來行事,而聯合國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基本規定就是1971年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2758號決議,這個2758號決議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既然聯合國對一中原則早有決議,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世衛組織當然必須要予以遵守。由於民進黨自2016年重返執政以來,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及其背後的一個中國之核心意涵,這表明臺灣綠營當局不接受國際社會關於一中原則的普遍共識,當然與聯合國的精神相違背,這才是臺灣收不到世衛邀請信的深層原因。

  其次,臺灣過去八年之所以可以參加WHA,其原因就在於兩岸雙方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這個基礎就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中國大陸方面基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大局,通過兩岸的協商與溝通,特別對臺灣方面參與WHA一事做出了特殊安排。當然,一旦兩岸關係生變,一旦兩岸之間的共同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大陸對臺灣的這個特殊安排自然不復存在。兩者當然是某種意義上的因果關係。這也是我們看到,馬英九執政時期,臺灣代表一直活躍在世衛大會的舞臺上。而綠營執政後,則出現完全不同的狀況。其原因主要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綠營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協商的管道完全中斷,兩岸協商的平臺不復存在,自然無法就臺灣參加世衛大會一事進行實質性的溝通。因此,當前臺灣無法參與世衛大會,其責任完全是民進黨執政當局一手造成的。

  最後,退一步講,臺灣無法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也不會對臺灣民眾的健康問題造成實質的影響。是否參與WHA與臺灣民眾健康問題完全是兩碼事,兩者並無必然聯繫。早在十多年前大陸衛生部就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該備忘錄規定世衛組織秘書處可以邀請臺灣專家參加該組織的技術活動,也可派人赴臺考察臺灣衛生防疫並提供技術支援。至今這一備忘錄並非取消,臺灣仍然可以根據這一備忘錄參與相關的活動。因此,臺灣方面不參加世衛大會,並不影響臺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儘管如此,綠營當局卻一直以影響臺灣民眾健康為由大肆炒作,其目標當然是政治性的考量,是選舉思維作怪的心理反應,綠營企圖轉移焦點,推卸自身責任的政治操作手法。事實上,對於綠營和蔡當局而言,臺灣是否參加WHA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使民進黨自己不丟選票,這才是綠營考量的關鍵之處。綠營當局希望利用這個議題,來凝聚基本盤的支援度,向深綠支援者取暖,這才是重點。

  兩岸問題的核心還在於一中原則,在於“九二共識”。蔡英文當局只有回到承認以一中原則為意涵的“九二共識”上來,兩岸關係才會有解套的空間,也才能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等創造更好的氛圍和條件。舍之別無它途。否則,兩岸的對抗與敵意只會越來越多,臺灣的國際參與也只會是越來越被限縮的結局。(陳先才,作者係兩岸協創中心執行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