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系列談之三:孫中山先生論中國統一的內容

2016-11-15 08: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五大統一:民族、領土、軍政、內治、財政

  在推翻封建舊制、開創共和新政後,如何“重整河山”?孫中山先生明確提出要實現五大統一——“民族之統一”、“領土之統一”、“軍政之統一”、“內治之統一”、“財政之統一”。

  民主共和開元伊始,中山先生即在1912年1月1日《臨時大總統宣言》中,結合辛亥革命“破”和“立”的具體實踐,對其主張的國家“五大統一”明確闡述。中山先生認為——所謂“民族統一”,就是説,“國家之本,在於人民”,要“合漢、滿、蒙、回、藏諸地為一國”,就要“合漢、滿、蒙、回、藏諸族為一人”;所謂“領土統一”,就是説,武昌首義後十數行省的先後“獨立”,對於清廷為“脫離”,對於各省為“聯合”,蒙古、西藏也是如此,“行動既一,決無歧趨,樞機成為中央,斯經緯周于四至”;所謂“軍政統一”,就是説,武昌起義後義旗四起,“擁甲帶戈士遍于十余行省”,雖然編制或不一、號令或不齊,而“目的所在則無不同”,“由共同之目的,以為共同之行動,整齊畫一,夫豈其難”;所謂“內治統一”,就是説,因為中國“國家幅員遼闊,各省自有其風氣所宜”,辛亥革命後針對“清廷強以中央集權之法”行其“偽立憲之術”,各省聯合“互謀自治”,但創建民國“行政期于中央政府與各省之關係,調劑得宜,大綱既挈,條目自舉”;所謂“財政統一”,就是説,與此前清王朝“藉立憲之名,行斂財之實,雜捐苛細,民不聊生”不同,“此後國家經費,取給於民,必期合於理財學理,而尤在改良社會經濟組織,使人民知有生之樂”。由上可見,“五大統一”是對國家統一的通盤謀劃,著眼于版圖、族群、軍事、政治、經濟、社會等,強調國家主權需要全方位落實。

  與“五大統一”相呼應,中山先生還指出“謀全國之統一,在法制之確定,而不關於官吏之任命”;指出“國家之本在於人民”,而人民“界無分乎軍、學、農、工、商,族無分乎漢、滿、蒙、回、藏”;指出“凡對內對外諸問題,舉非有統一之機關,無以達革新之目的”。顯然,前者是就國家統一的職能效應而言,強調關鍵在法不在人、在制不在官;中者是就國家統一的權力承載而言,強調根本在人民,在不分界別、不分族群的全中國人民;後者是就國家統一的管理體系而言,強調重點在上下一致權責機構的設置和運作。這裡所反映的,既有傳統民本政治的思想,也有近世主權在民的意識,還在一定意義上印合了當今治國理政的有關理念。可以説,中山先生的國家統一思想非常看重國家統一的完整性。(華慶)

往期回顧:

系列談之一:孫中山國家統一思想的歷史背景

系列談之二:孫中山先生論中國統一的依據

下期預告:

  系列談之四:“融五大民族為一爐,成一大中華民族”——中山先生論中國統一的“國族團體”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