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系列談之一:孫中山國家統一思想的歷史背景

2016-11-12 08: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按語】

  11月1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指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孫中山先生第一個響亮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所有敬仰孫中山先生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無論黨派信仰,無論身在何處,更加緊密團結起來,把握歷史機遇,擔當歷史責任,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在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中,如果説,中山先生偉大的革命實踐,樹立了終結帝制、創建共和的歷史豐碑;那麼,中山先生偉大的革命思想,則形成為革故鼎新、承前啟後的時代先驅。其中,中山先生關於國家統一的思想,不僅在當時,在辛亥革命推翻“洋人朝廷”的清王朝後,對全體國民爭取民主共和下的國家統一自主、民族團結自強,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而且在今天,在中國主體早已統一、香港澳門回歸近20年而臺海兩岸仍然處於人為分隔的狀態下,對海內外同胞共謀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新世紀的現實意義。為此,自今天起,特撰一組系統論述中山先生國家統一思想的文章,以志紀念。

系列談之一:“趕走皇帝”而軍閥割據 創建共和後再謀統一

  孫中山先生的國家統一思想,源於其整個民主革命生涯,具有特定的歷史背景和時代印記。

  19世紀末、20世紀初,帝國主義列強的瘋狂侵掠,清朝封建專制的腐朽統治,使曾創造燦爛古代文明領先於世界並影響過整個人類的中華民族,逐步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救亡圖存成為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課題,成為中華兒女代代志士仁人全力以赴的奮鬥目標。繼太平天國、戊戌變法、義和團等運動之後,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通過長期準備,經歷一系列武裝起義“屢敗屢戰”而“愈挫愈奮”,1911年10月驟然爆發于武昌,並迅速席捲全國,取得空前的歷史性勝利:推翻了統治中國268年的清王朝,結束了延續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打擊了侵掠中國成性的帝國主義勢力,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衝破了禁錮中國思想解放的封建主義閘門,鋪墊了推動中國社會繼續發展的基礎。此後,民主共和深入人心,“敢有帝制自為者天下共擊之”,“竊國大盜”袁世凱要當“洪憲皇帝”,結果皇帝夢斷83天;“辮帥”張勳乘混亂擁戴末代皇帝重登皇位,更是鬧劇一場11天。此後,擁兵自重甚或挾洋自重者,皆自絕於人民;各類軍閥割據、地方分裂等等,都為歷史所唾棄;社會要進步、民族要強盛、國家要統一,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正是在這樣歷史條件下,孫中山先生面對“趕走皇帝”、“建立民國”而國家未能統一的社會現實,順應全民族希望國家統一重建的共同需求,不斷就中國應該統一、能夠統一和統一什麼、如何統一等問題,進行了一系列深刻闡述。(華慶)

  下期預告:

  歷史主流 歷史意識 歷史使命——中山先生論中國統一的依據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