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平:民進黨“全代會”難成兩岸關係轉捩點

2016-06-21 10: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將於七月召開“全代會”,修改黨綱再度成為島內政壇熱門話題。華廣網18日刊載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的文章指出,提案能否上會、能否通過、通過後能否實現廢除或凍結“臺獨黨綱”都是未知數,任何一個環節沒有跟上都會致使一切回到原點,“全代會”之於兩岸關係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將於七月召開“全代會”,修改黨綱再度成為島內政壇熱門話題。6月16日,臺灣《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親赴民進黨黨中央遞交其與前“立委”郭正亮一起策劃、30多位黨代表共同提案、連署的黨章黨綱提案,建議“全代會”授權中執會,根據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提出新黨綱。此舉無疑為“全代會”增加新的看點,也使外界格外關注這次會議是否會成為520就職演講後兩岸關係的又一個轉捩點。現在若想準確判斷提案的前景還為時尚早,不過,大致展望一下,提案無非就是兩種結果:

  一是提案獲得通過,“全代會”成為兩岸關係又一個轉捩點。據吳子嘉介紹,提案對新黨綱具體內容沒有任何主張,也沒有提“凍獨”問題,主要是請“全代會”討論授權中央執行委員會根據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在2016年提出民進黨新黨綱,以取代1991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臺灣共和國”、1999年“臺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因此,該提案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授權案,沒有任何價值判斷在裏面,根據民進黨的相關規定,提案需在“全代會”上進行表決,若通過授權中執會,就將進入修擬黨綱階段。“臺獨黨綱”、“臺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就能統一修訂,最終若能廢除或凍結“臺獨黨綱”,無疑具有積極、重要意義。畢竟“臺獨”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絆腳石,民進黨若能放棄、凍結“臺獨黨綱”主張,對兩岸關係是一種積極、正面的信號,有助於其接受“九二共識”,大陸也願意再給蔡英文、民進黨一些時間,以便其解開“臺獨”心結,讓兩岸重新回到“九二共識”這條主航道上,兩岸關係回溫將水到渠成。如此,七月的民進黨全代會不僅成為蔡英文520就職典禮講話後兩岸關係又一個重要的觀察點,更是兩岸關係的一個重大轉捩點。

  蔡英文、民進黨上臺執政,問題叢生、矛盾鬥爭複雜激烈,特別是在兩岸關係上,因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認同其核心內涵,兩岸官方往來已經中斷,雙方關係明顯趨冷,經貿關係也受波及。出於執政需要,蔡英文、民進黨有穩定、發展兩岸關係的迫切需要,這是其廢除或凍結“臺獨黨綱”的動力。若民進黨能從大局出發,為臺灣前途著想,跳脫“統獨”之爭, 七月“全代會”之於兩岸關係意義非同一般,希望蔡英文、民進黨能抓住機會,能勇敢地邁出這一步。

  當然,出現上述情況的可能性雖然不是很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

  二是提案無法上會或遭全代會否決,一切回到原點。民進黨在“臺獨黨綱”上既面臨著修訂的壓力,也面臨著巨大的阻力。總體上看,反對修訂的阻力會更大一些。這是因為,主張修訂者多屬於黨內溫和派,比較理性、中道、務實,所以在聲勢上、力道上自然會弱一些,遇到強力抵制也就得過且過,退避三舍;而反對者主要是黨內的基本教義派及黨外的深綠勢力,思想激進、行為偏執,動輒就是集會抗議,在聲勢上、力道上遠遠超過主張修訂者,對於全代會欲修訂黨綱“廢獨”或“凍獨”,他們必將高分貝發聲反對,對蔡英文、民進黨中央形成更大壓力,嚴重制約蔡英文、民進黨在“臺獨黨綱”修訂上採取重大行動。再加上蔡英文自身的“臺獨意識”及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提案能否上會討論表決都不好説,2014年民進黨“全代會”凍結“臺獨黨綱”提案就未能上會,這次即便能上會,遭“全代會”否決也屬正常。據吳子嘉介紹,上次由於“凍獨”案提案人、連署人早早曝光,一些地方深綠激進分子不僅口誅筆伐、大加批判,有的甚至怒砸黨代表辦事處,對提案、連署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所以,這次對提案人、連署人採取保護措施,不予公開名單,待民進黨中央黨部把議事手冊做出來後,大家都看到了,連署人也不會有撤簽的壓力。

  由此可見,提案能否上會、能否通過、通過後能否實現廢除或凍結“臺獨黨綱”都是未知數,任何一個環節沒有跟上都會致使一切回到原點,“全代會”之於兩岸關係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楊平,作者係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