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系列評冀宗作:美豬只是開始,挑戰還在後頭

2016-05-13 08: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蔡英文新團隊“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是大方向,甚至放言“哪有能耐不開放”。此言一齣,立即引起島內各界熱諷。

  “位子決定腦袋”

  4年前,馬當局打算開放美國肉類進口,引發朝野衝突。民進黨以保護畜牧産業和民眾食品安全為藉口,指責馬當局罔顧民眾生計與健康,讓得過瘋牛病的美國牛肉、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入臺灣,並蠱惑群眾上街抗議,衝擊“農委會”、霸佔“立法院”,迫使馬當局不得不採取折衷方案,只准許美國牛肉重進臺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不能進口。

  然而,不管臺灣哪個黨執政,都希望得到美國支援,與美方儘快商簽“貿易投資框架協定”(TIFA)甚至“自由貿易協議”(FTA),獲美國支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美國不只看重在臺政治安全利益,亦看重其在臺經濟利益,始終堅持先開放美豬進入臺灣,再探討美臺經濟合作協議,否則一切免談。民進黨正是基於這種考量,尚未執政就開始為美豬進口做熱身運動,把其在野時的一貫主張統統推翻,轉而支援美豬進口,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脫中傍美”的代價

  美豬問題不只是經濟議題,更牽涉到臺當局整個對外政策。馬英九上臺後,臺當局雖也大力爭取美臺FTA和美國軍火,但同時也與大陸保持密切的經濟聯繫和良好的政治互信,尚能抵擋住來自美國的壓力。美國為了拉攏臺灣,避免臺灣過度依賴大陸,在臺灣爭取加入TPP及採購軍火等問題上也沒有要價太高。如今,蔡英文還沒有上任就已經給兩岸關係製造了不少麻煩,當然也急於趕在上任前向美方釋放善意,抱緊美國人大腿。也就是説,馬英九把雞蛋分別放在了大陸和美國這兩個籃子裏,一心想甩開大陸的蔡英文則是把雞蛋全都放在美國這個籃子裏。

  美國人奉行實用主義和務實主義外交哲學,自然不會錯過這一難得的機遇迫使蔡英文就範。外界普遍認為,開放美豬進口只是個簡單的開始,蔡英文今後若持續挑釁兩岸關係,就必須割讓更多的臺灣利益給美國。

  未執政先陷入“執政困境”

  2016年“大選”之後,民進黨可謂一路凱歌,士氣逼人,無時無刻不在為“全面執政”做準備。但從近期的一系列事件來觀察,民進黨的執政之路並非坦途。蔡英文尚未就職,民進黨的各項政策已經陷入左支右絀、前後反覆的窘境。如四年前國民黨當局想要開放美牛進口時,民進黨強烈杯葛,如今民進黨準備開放美豬進口,自己打自己耳光;民進黨在野時,堅決反對電價上漲,但如今也已經改口,強調只是“基本度數不漲價”,預示著推動電價上漲也將成為其施政目標;民進黨在野時大罵陸客又吵、又亂、人太多,影響觀光品質,但現在轉而保證其執政後陸客名額不會減少,而且歡迎陸客來臺;兩年前朝野分別草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民進黨堅持使用“中國與臺灣”名稱,而如今卻又悄悄改為“兩岸”。

  民進黨勝選後提出的許多政策,過去都曾被其罵得一無是處,這除了證明其以往“為反對而反對”的虛偽性,更預告了“5.20”之後的民進黨將面臨層出不窮的挑戰。(作者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 冀宗作)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