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欣:反服貿協議 沒有人是勝利者

2014-04-01 08: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今日刊載臺灣“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紀欣的文章指出,反服貿正常抗爭雖尚未結束,除新聞媒體賺到收視率及廣告、民進黨政治人物賺到唱衰國民黨及馬當局的機會,以及少數幾位學生領袖賺到曝光率及從政門票,沒有人是勝利者。

  全文摘編如下:

  反服貿學生指揮林飛帆3月28日在號召十萬人3月30日上凱道時説:這場仗我們必勝。其實,即使整場抗爭未結束,尚不能蓋棺論定,大家卻都心知肚明,在這一場抗爭中,除新聞媒體賺到收視率及廣告、民進黨政治人物賺到唱衰國民黨及馬當局的機會,以及少數幾位學生領袖賺到曝光率及從政門票,沒有人是勝利者,因為:

  民主法治輸了。臺灣人最自豪的就是實行代議制民主,卻在這場抗爭中以“捍衛民主”之名,踐踏立法權代議制度。而且,學生既不信任代議制,卻以立法監督兩岸協議作為主訴求,更凸顯整場抗爭的矛盾性。另外,任何人要進入“立院”都得登記、換證件,憑什麼公權力可坐視學生長時間違法霸佔、又自由進出、搗毀公物,嚴重破壞法治?

  馬當局輸了。首先,馬英九未在第一時間驅離非法進佔學生,之後一退再退仍不獲諒解,坐實了無擔當、沒魄力之批評,又導致上到“行政院長”,下至基層員警受辱,以後如何施政執法?其次,儘管已開過逾百場公聽會,但民眾為何仍不了解服貿協議內容,誰該負宣導不利之責?再者,林飛帆、陳為廷及其學弟學妹正是受“去中國化”、“一邊一國”教育長大的年輕人,此再度證明,“教育部”門在過去6年拖拖拉拉,直至最近才致力於教科書的“撥亂反正”為時已晚。馬英九能在最後兩年扭轉年輕人的歷史觀及國族認同?

  國民黨輸了。作為票選出來的多數執政黨,居然不善加利用“立院”優勢,對完全不聽指揮的黨籍院長也束手無策,不少選民已後悔票投國民黨。國民黨籍“立委”能在不失原則、理想的情況下結束服貿爭議,並有效説服選民繼續投它一票?

  司法輸了。從去年9月王金平關説案衍生的一系列法院判決,特別是日前王金平黨籍案及黃世銘泄密案的判決結果,可知,法官根本不敢依法判案,以後還會有人相信司法公正?

  對臺灣經濟發展不利。若非對大陸的鉅額出超,臺灣經濟早已呈現負成長,臺灣要想避免邊緣化,與世界接軌,真有其他更佳選擇?退回服貿、擱置ECFA後續協商,放棄“和平紅利”,臺灣人以後會有好日子過?連大陸如此讓利的協議都不能過,還有誰會相信臺灣有國際經貿佈局,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誰會跟臺灣談FTA、TPP、RECP?

  重創兩岸關係。退回兩岸兩會正式談判簽署的服貿協議,不僅違背現行法令,也嚴重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影響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學運分子及民進黨固不該“逢中必反”,但所有妄想維持現狀、以拖待變者,不都該深刻反省,兩岸關係不進則退,在這場風暴之後,如何恢復兩岸關係?

  如何結束這一場抗爭,正考驗著馬英九的政治智慧及魄力。但民眾更期待,當它結束時,不會對臺灣留下致命的傷害。天佑臺灣!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