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孟儒:臺灣社會嚴重撕裂 各方政客還未清醒?

2014-04-01 08: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3月30日,臺北街頭舉行大規模的遊行,香港中評社4月1日發表特約作者孟儒的評論文章説,想當然的,這裡面有有一些人是反對一切、為反對而反對、不知反對什麼,但也要來湊湊熱鬧的群眾,反正各方人馬雜沓好不熱鬧。這是他們的權利,不管贊成與否,大家都只有尊重。文章摘編如下:

  理性的來看,我們如果不用“統獨”或政黨鬥爭的角度來解讀問題,但整個社會可以被一個服貿問題就搞成當前這個樣子,各方勢力能夠迅速集結、動員,不管是20或50萬人上街,這裡面一定反映出社會出了一些問題,如果説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馬英九當局真的必須好好靜下心來,正確解讀其中的意涵。何以致之?

  顯然,臺灣社會現在兩極分化、貧富懸殊的情況仍在擴大,臺灣的年輕學生對於未來感到迷惑與倣徨,自認為只有自己才是代表了民意與正義,把自己的非法與暴力行為正當化,不斷提出不合情理的要求,完全無視于社會其他不同的聲音與立場,這樣只會讓仇恨與憤怒不斷的複製與擴大。臺灣必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指出,在這次表面正當的學生運動,似乎無害的訴求裏面確實也隱藏了太多的政治鬥爭。國民黨的大老迄今沒有人出來為馬英九説句公道話,民進黨躲在學生之後,藉力使力藉機奪取政治利益,學運領袖既被民進黨利用也利用無知的群眾,以遂行自己的意識形態及成就自己未來的政治利益。

  持平而論,臺灣今天的問題在於社會已經遭到嚴重撕裂,整個社會非藍即綠、非“統”即“獨”,反馬非馬,任何事情都能加以政治化,大家打著表面無害,甚或正當的主張(如反黑箱作業),實際上卻是在進行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嘴上講著要理性溝通,要尊重不同意見,但實際上卻是毫無妥協的空間、想法和準備。

  就以最新的臺灣民調數字來看,反對與支援服貿的比例接近,對於學生攻佔“立法院”及“行政院”的行為也有一半左右的民眾不以為然,但可異的是,媒體都未能充分、平實的以同樣比例的篇幅來進行平衡報道,總是失之偏頗的凸顯特定一方的聲音,過度的予以誇大,不能讓健康、理性、正面、積極的聲音正確的呈現出來。臺灣空有媒體自由,但其品質卻讓人不敢恭維。

  談到這裡就又讓者想起,上個世紀50年代,西方一再指控蘇聯是在輸出,但這幾十年來,美國則侈稱自己是在輸出民主,顯然是負面的,但大家不妨看看,這些年來的顏色革命,從埃及到烏克蘭到敘利亞,哪個不是與美國有關,而哪個國家又有好下場的?美國的雙重標準也實在太過讓人無法接受。

  如今,臺灣學生表面強調的是臺當局溝通不良,國民黨要求的是權力分享,反對黑箱,主張監督,原則上都沒有錯,但他們實際上要的恐怕是革當局的命,如果説臺灣今天的所謂學運是另外一種臺式的顏色革命,太陽花和茉莉花如果還不能讓大家有些奇怪(或正確?)的聯想,那要不是我們太善良,就是太蠢了一些?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