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余克禮:兩岸政治問題無從回避

2013-12-26 16: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原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所長、現任武漢大學臺研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余克禮近日在武漢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結束敵對狀態是推進兩岸政治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但至今仍未跨出這一步,主要是由於國際和島內因素阻撓的結果。

  余克禮對中評社記者説,“要解決歷史遺留的兩岸政治分歧以及在兩岸交往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新問題,應從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著手。如果兩岸能夠就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協定,兩岸的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兩岸彼此之間敵對意識的消除就可以實現兩岸一家親,所以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是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非常關鍵性第一步。”

  余克禮説,若兩岸能夠結束敵對狀態,彼此之間的政治互信基礎就會相當牢固,在這個基礎之上,兩岸商談任何問題都會比較容達成共識。

  余克禮認為,三十多年來,雖然大陸方面一直積極推動,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就結束敵對狀態問題進行協商談判,但由於臺灣方面沒有誠意,使這一問題尚還看不到解決的希望。

  其實無論是李登輝、陳水扁執政,還是今天馬英九執政,臺灣島內各種民調都反映出臺灣民眾對結束敵對狀態的支援度非常高,但在目前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至今仍寸步難行,主要還是因為臺灣執政者不願意跨出這一步,其原因不外來自國際因素和選票的壓力。

  就國際因素而言,余克禮認為,兩岸若結束敵對狀態,就可以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一旦兩岸建立了軍事互信機制,美國插手臺灣問題就失去了著力點。

  余克禮説,現在臺灣有些政治人物不斷誤導臺灣民眾:説什麼臺灣安全要靠美國,仍視大陸是臺灣安全的最大威脅,從而要花大筆納稅人的錢來購買美國武器。假如兩岸能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同時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兩岸關係就自然實現了全面正常化,兩岸之間根本不存在誰威脅誰的問題,臺灣民眾對大陸所謂安全威脅的疑慮也就自然消失,臺灣更不需要浪費納稅人的錢向任何國家購買武器。只要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全面正常化,美國對臺灣的影響力也就自然大幅降低。

  余克禮還指出,兩岸問題最大的背景是美國不願意放棄臺灣,而現在臺灣的執政者在很多問題上也似乎在積極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的居心就是要控制、利用臺灣,把臺灣變成牽制中國的籌碼。

  其實,臺灣民眾和政治人物都明白,臺灣從美國買的武器保衛不了臺灣安全,臺灣安全應該建立在,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最終實現兩岸關係全面正常化的基礎上,臺灣只要從根本上排除“臺獨”因素,和大陸關係完全正常化,這是臺灣安全的最大保障。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