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建民:財務困難不足以制約民進黨

2011-02-27 13:46:00
來源:東南網
字號

  日前民進黨基層黨員因不滿黨中央以“全民調”方式決定黨內“總統”候選人而拒繳黨費,讓本來財務緊張的民進黨雪上加霜,財務更加困難,甚至讓外界擔心黨員流失,影響民進黨的發展與大選。其實,財務問題雖然一直困擾民進黨,但不足以制約民進黨的重新崛起。

  民進黨中央的政治決策,並不完全是依據制度與民主原則進行,而是以勝選為核心決定是否修改規則與制度,勝選與權利高於一切,這與國民黨的做法完全是一致的。因為只有贏了選舉,才能執政,才能有更多的資源,輸了選舉,僅有制度也是枉然,沒有權力,也就沒有資源。在決定黨內下屆“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機制問題上,民進黨內部當然有不同的聲音,尤其是有政治野心或政治抱負的“天王們”都有自己的考慮,並不完全是為了黨的利益考慮,而是看哪種機制對自己卡位或黨內初選更有利,呂秀蓮就頗為典型。黨中央則更多的是考慮哪種機制對民進黨的最終勝選有利,於是在黨內政治博弈中,以黨主席蔡英文為首的黨內精英層最終達成以 “全民調”方式決定黨的“總統”候選人與區域“立委”初選,這確實是一種較為公平與合理的制度,也有助於民進黨走中道路線,而不受黨內深綠勢力的牽制,還可解決民進黨發展過程中長期存在的“人頭黨員”問題。但此制度的不足之處在於剝奪了民進黨黨員在公職初選中的投票權,影響了黨員的權利,自然引起部分黨員尤其是“臺獨”色彩濃厚的黨員不滿,開始以拒繳黨費的方式錶示抗議。黨費繳納減少確實會影響民進黨基層黨部的日常工作與開銷,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民進黨組織大型活動,但對選舉的影響非常有限,更不會影響民進黨的發展與重新崛起。

  繳納黨費減少只是部分黨員一時情緒不滿的表達,只是一種情緒的發泄,一種對黨員權力受損的不滿,但卻不會影響這些黨員對民進黨的忠誠與支援。在“大選”中,他們依然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強有力的堅定支援者。

  民進黨黨員與群眾對於民進黨的認同、支援,不是建立在金錢與利益基礎之上的,而是建立在對民進黨的政治認同、對“臺灣本土”與“臺灣主體性”認同基礎之上的,尤其是建立在反國民黨、反泛藍基礎之上的。只要在臺灣存在藍綠對決,存在國、民兩黨的權力之爭,不論民進黨內部有何種矛盾,民進黨黨員對黨中央的決策有何不滿,在選舉中依然會支援本黨的候選人,根本不會倒向反對陣營,這就是民進黨一貫的 “內鬥不影響一致對外”的典型特徵,也是臺灣的特殊政治結構,是民進黨黨員與綠營選民的最大特色。

  可以説,財務問題不是影響選舉與政黨發展最關鍵的因素。 (作者:王建民,海峽導報特約撰述人,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