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博東:替馬英九當局把脈!

2010-02-05 11:27:00
來源:
字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顧問徐博東教授,今日在《海峽導報》撰文指出:主政不到兩年的馬英九陷入執政危機,其根本原因是內外政策嚴重脫離了臺灣的政治現實。馬英九內外政策的最大特點,是一廂情願地尋求各種平衡和妥協:對內宣稱要當“全民總統”,企圖尋求藍、綠陣營之間的平衡;對外則推行所謂“和中、友日、親美”政策,在中(大陸)、美、日三者之間也大玩平衡遊戲。如今,選舉連遭敗績的馬英九業已拋棄“全民總統”迷思,開始著手調整其不合時宜的對內政策,然而早已破綻百齣的對外平衡遊戲,馬團隊還要繼續玩下去嗎?

  全文如下:

  主政不到兩年的馬英九,何以會陷入執政危機?島內外議論紛紛,莫衷一是。但筆者以為,其根本原因是馬當局的內外政策嚴重脫離了臺灣的政治現實。

  馬英九內外政策的最大特點,是罔顧客觀環境,一廂情願地尋求各種平衡和妥協。

  先説對內,馬英九宣稱要當“全民總統”,企圖尋求藍、綠陣營之間的平衡。為此,一年多來他不顧藍營支援者的感受,一昧向綠營妥協,討好綠營民眾。其結果,藍營基本盤不斷鬆動,許多支援者從“含淚投票”轉而“含恨不投票”,嚴重削弱了執政的社會基礎;而綠營的基本盤卻不動如山,民進黨支援者一個都沒能爭取過來不説, 馬英九還被視作軟弱可欺!如此,馬英九的民調急劇下滑,選舉連遭失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實踐早已證明,在目前臺灣非理性的藍綠對立政治結構中,根本不存在走“中間路線”的可能,而只能是一種“非此即彼”的零合競爭遊戲。臺灣的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難以突破這一政治結構的局限。當年陳水扁因為“少數執政”,為欺騙民眾、穩定政局,宣稱要當“全民總統”,最終並未能挽救其執政失敗的命運。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挾有750萬張選票、在“立法院”擁有絕大多數席位為後盾的馬英九,上臺執政後也宣稱要當“全民總統”。所不同者,陳水扁説他要當“全民總統”是騙人的,而馬英九卻是真心實意的! 

  再説對外, 馬當局則推行所謂“和中、友日、親美”政策,在中(大陸)、美、日三者之間也大玩平衡遊戲。這種各方都想討好的平衡政策,不僅自相矛盾,而且超出了臺灣自身的政治實力。其實,馬英九的兩岸和解政策,從一開始就遭到美、日的高度懷疑。人們不難看出,民進黨“逢中必反”,不斷指責馬英九“賣臺”、“傾中”,極力牽制馬當局的兩岸開放政策, 實際上其背後都有美國和日本的影子。至於大陸, 雖然對馬英九的兩岸開放政策給以高度肯定與積極配合,但不必諱言,內部同樣也存在不少疑問和擔憂。

  可見,馬英九處處討好的對外政策,其背後潛藏著很大危機。在各方關係相對平穩發展之際,這種平衡政策尚有一定的實施空間,但未來隨著中(大陸)、美、日三者之間角力的加劇,臺灣左右逢源的空間將會越來越小,勢必左支右絀、難以為繼。以近日引起軒然大波的對美軍購為例,不僅重創了中美關係,一年多來兩岸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政治互信也因之嚴重受損。故而從長遠來看,這一對外平衡政策也註定無法成功。

  人們看到,選舉連遭敗績後的馬英九痛定思痛,業已拋棄了“全民總統”的迷思,開始著手調整其不合時宜的對內政策,這是一種進步!然而,早已破綻百齣的對外平衡遊戲,馬團隊還要繼續玩下去嗎?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