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振廣:挺扁活動難成氣候

2009-09-21 13:31:00
來源:
字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李振廣在華廣網刊載題為“挺扁活動難成氣候”一文,文章摘錄如下:

  9月11日,扁案一審宣判,陳水扁及妻吳淑珍皆被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合計罰金五億新台幣。臺灣媒體的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同扁案的一審宣判結果。同時,這一判決也得到了國際輿論的普遍好評。

  然而,民進黨的一些人士,居然妄顧民意和輿論,冒天下之大不韙,跳出來聲稱要支援犯下貪污重罪的陳水扁。許多人不禁要問,在當前臺灣的大環境下,這種不講是非、混淆視聽的挺扁政治操作能形成氣候嗎?

  挺扁雷聲大、雨點小

  從扁案一審宣判到現在,儘管有一些民進黨和“臺獨”人士上躥下跳,四處鼓動挺扁,甚至發出一些囂張的威脅,但總歸是雷聲大雨點小。

  在扁案宣判之前,一些挺扁分子就開始發出政治威脅。9月9日,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等人帶著幾位挺扁民眾,手持“司法不公還我陳水扁”等標語,要求一審宣判之後,立刻釋放陳水扁。黃慶林提出,如果司法單位未在“911”之後釋放陳水扁,未來不排除上街頭抗爭。

  陳水扁的核心子弟兵、《蓬萊島》雜誌社社長陳其邁也威脅説,扁案一審宣判後,應立即釋放扁,若繼續羈押,將會引起社會對立與人民反彈,群眾運動或“議會”抗爭等各種手段“在所難免”。

  扁案爆發後曾要求陳水扁“個人造業個人擔”,試圖與其切割的臺南市長許添財也突然一夜之間大力挺扁,並在民進黨中執會臨時提案“一審宣判後,應停止羈押陳水扁”。若一審後續押扁,他要求民進黨採取強力的抗爭手段。他甚至建議民進黨中央發動群眾到“總統府”前激烈抗爭。許添財的提議實際上就是要以“武鬥”的方式挺扁。民進黨中執會不但通過了這一臨時提案,黨主席蔡英文還當場指示,由許添財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負責研究挺扁的方式與抗爭強度。

  儘管這些人在扁案一審宣判前發出各種威脅,似乎為了挺扁要大幹一場,即使搞亂臺灣社會也在所不惜。但9月11日下午,扁家6大弊案宣判後不到半小時,運送陳水扁支援者的遊覽車就開到法院外,準備將支援者載走,同時開始發便當,這場挺扁大戲不到一個小時就草草收場,跑得一個人影都不見了。挺扁召集人聲稱要轉往臺北看守所外陪陳水扁吃晚餐,實際上只是一個藉口而已。至於曾叫囂要發動全臺性抗爭的許添財此時也溫和起來,“援扁不應該簡化為要不要上街頭問題,必須顧慮實際效果、社會觀感、形象觀瞻及其他實際考量”。

  自扁案一審宣判以來,挺扁勢力除了到主審法官蔡守訓家門口大罵一通,並在蔡守訓老家的墻上用白漆噴上抗議字眼等下三濫的招數之外,已經掀不起大的風浪。宣判剛過去3天,臺北看守所外的挺扁民眾也只剩下四、五個人,最後乾脆一個人也沒有了。

  挺扁難成氣候的原因

  首先是臺灣主流民意反對挺扁,挺扁分子底氣不足。臺北地方法院一審判處陳水扁夫婦無期徒刑,在臺灣社會可謂是大快人心。臺灣《中國時報》的民調顯示,有39%民眾認為判罰適當,13%認為判罰太輕,兩者合計達52%。有65%的民眾反對民進黨發動“挺扁”抗爭。甚至連民進黨的一些所謂的“天王”,如蘇貞昌、呂秀蓮、謝長廷都不願意出面挺扁。在如此強大的主流民意面前,挺扁分子不僅人數極少,而且支援貪污犯缺乏道德和法律基礎,挺扁本身就理虧,這是挺扁活動難成氣候的主要原因。

  其次,民進黨快要被陳水扁拖垮,因此在挺扁問題上三心二意。對陳水扁的法律審判實際上也是對民進黨的政治審判。鋻於對陳水扁一審重判,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而且是民心所向,民進黨此時選擇挺扁實屬政治上的自我毀滅。另外,更為要緊的是,挺扁分子一直以釋放陳水扁為由頭,要求進行抗爭,但把陳水扁放出來對於民進黨來説將是一場政治災難。陳水扁在看守所羈押期間,蔡英文好不容易把自己在民進黨中的地位穩定下來。一旦陳水扁被釋放等於是放虎歸山,將直接威脅蔡英文的領導地位。在陳水扁的攪和下,民進黨的政治行動方向和焦點將被打亂,蔡英文原本並不穩固的領導中心將更加不穩定,受到禍害的將是整個民進黨。

  最後,挺扁政客各懷鬼胎、挺扁民眾只是一群群眾演員。現在站出來挺扁的人像黃慶林、許添財、辜寬敏等人,看似挺扁很積極,但都是各有自己的政治打算。辜寬敏為了“臺獨”隊伍的穩定,許添財盯著的是臺南市長選舉,其實都想通過挺扁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所謂的那些挺扁民眾實際上就是這些人雇用來的群眾演員。眾所週知,那些挺扁民眾都是動員起來的,其中不少人是衝著臺北一日遊和可口的便當、冷飲與小禮品而來的。這些人就好像臺灣廟會請來酬神的戲班子,在既定的時間與場合熱熱場子,演完就走人。黃慶林擔任主委的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一直是挺扁主要基地之一,但卻很難在臺北招到足夠多的民眾挺扁,而是全靠中南部“獨派”動員,幫忙找人到臺北來參與聲援活動。這足以説明挺扁市場日益萎縮,已成不爭的事實了。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挺扁勢必難以形成氣候。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