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鐘厚濤:美國憂心被蔡英文“消費”和利用

2015-06-08 09: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訪美議題在島內引發高度關注,每天都會成為臺灣各大媒體的頭條。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鐘厚濤4日在華廣網刊載文章指出,美國媒體很少關注蔡英文訪美事件。進行“冷凍處理”,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深知民進黨極其善於媒體炒作。其實,美國根本不願為蔡英文背書,相反在很多方面都對蔡英文抱有戒懼和防範心理,唯恐一不小心就被蔡英文給利用了。

  全文內容如下:

  近日,蔡英文訪美議題在島內引發高度關注。蔡英文在美國見到了什麼人物,發表了什麼看法,進行了哪些行程等等,每天都會成為臺灣各大媒體的頭條。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媒體很少關注蔡英文訪美事件。除了民進黨“賠錢賺吆喝”,自己出資在《華爾街日報》上刊發了一篇蔡英文的文章之外,其他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幾乎對蔡英文訪美一字未提。

  美國之所以會對之進行“冷凍處理”,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深知民進黨極其善於媒體炒作,如果美國對蔡英文訪美事件稍有高調表態,就極有可能就會被民進黨利用,通過鋪天蓋地的媒體宣傳來渲染成是蔡英文已經獲得了美國的首肯。其實,美國根本不願為蔡英文背書,相反在很多方面都對蔡英文抱有戒懼和防範心理,唯恐一不小心就被蔡英文給利用了。

  例如,在兩岸政策方面,美國就已經無奈地被蔡英文給“消費”和利用了。稍稍對臺灣問題有所了解的人都會非常清楚,美國的兩岸政策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之間存在著天壤之別。美國是承認一個中國政策的,更是明確反對“臺獨”的,從1979年至今,美國歷屆政府都始終堅持這一政策,從未更改。6月1日,美國國務院國務卿高級顧問、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回答關於蔡英文訪美的相關問題時再次強調,美國對臺灣問題的基本政策是一個中國政策。但蔡英文的立場非常明顯,那就是頑固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自始至終不願意放棄“臺獨黨綱”。可見,美國的兩岸政策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即使不是水火不容,至少也是在兩條軌道上行駛。但就是在這樣一種狀況下,蔡英文竟然大言不慚地聲稱,她的兩岸政策的核心論述“維持現狀”説,與美國是契合的。這顯然是有意在“拉大旗作虎皮”,攜美自重,企圖通過製造一種與美國一致的假像來欺騙島內選民。而在這一過程中,雖然美國一言未發,卻也“躺著中槍”,被蔡英文無情地給利用了,而這顯然是美國不願意看到的。

  為了避免進一步被蔡英文“消費”,美國在處理蔡英文訪美事件上,高度謹慎,多面出擊,嚴防被蔡英文再一次利用。

  首先,美國屢屢通過智庫學者向蔡英文施壓,這等於是向島內媒體展示美國對蔡英文並不放心。在蔡英文訪美之前,“美國在臺協會(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等人就公開要求蔡英文必須正面應對“九二共識”,必須在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提出讓大陸、美國和島內民眾都能接受的兩岸政策。而在蔡英文訪美期間,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戴傑又提出,蔡英文必須回答所謂“維持現狀”與民進黨1999年“臺獨黨綱”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這等於是進一步將蔡英文打回了“臺獨”原形。

  其次,美國有意對蔡英文的訪美行程不給予充分安排。蔡英文6月2日就要拜會美國行政部門官員,這也是她此次訪美的重中之重。但直到6月1日,美國國務院國務卿高級顧問、發言人哈夫還在表示,蔡英文華盛頓行程尚在安排當中,説明直到蔡英文訪問這些行政官員的前一天,美國方面的安排都尚未完全確定下來。

  再次,利用同一時間段強化與馬英九當局的互動,向蔡英文“示威”。蔡英文在6月1日到達華盛頓,就在同日,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和商務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裏夫金就專門拜訪了馬英九,整個的時間段高度重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裏夫金是近年來美政界赴臺級別最高的人士,而且裏夫金訪問臺灣的安排是在民進黨5月12日公佈蔡英文訪美具體行程後才最終確定的。顯然這有一點對衝蔡英文訪美政治效應的意味,意在提醒蔡英文,美國在與民進黨互動的同時,也在與國民黨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總而言之,從任何跡象來看,目前美國對蔡英文都並不放心,唯恐被蔡英文“消費”和利用。因而可以預測,無論蔡英文訪美期間如何表演作秀,最終美國都不會對其給予過高的評價。(鐘厚濤,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