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嚴峻點評兩岸十大新聞:蔡當局用“柔性臺獨”對抗大陸

2017-01-06 09: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由台灣網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的“2016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於12月21日正式啟動,對影響2016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事件進行了全面回顧。評選結果已于2017年1月4日正式揭曉(http://www.taiwan.cn/xwzx/la/201701/t20170104_11669918.htm)。其中“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民意代表選舉結果揭曉”、“兩岸聯繫溝通與協商談判機制停擺”、“臺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赴臺遊遇冷使島內各行業受強烈衝擊”位列第三、第四、第六位入選。我網特約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針對這三條入選新聞及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進行點評,全文如下:

  蔡英文當局自2016年5月20日上臺以來,在兩岸政策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同時在島內進一步搞“文化臺獨”、“教育臺獨”等所謂“柔性臺獨”動作,企圖增加對抗大陸籌碼,並積極尋求外部勢力的支援。其兩岸政策大體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其一,保持模糊態度,堅持頑固立場。

  蔡英文當局自去年520上臺以來,在兩岸關係上的政策論述同民進黨以往的政策立場相比有所調整,突出表現在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説”上,蔡英文當時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此後,蔡英文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讀賣新聞》等美、日媒體採訪時,也一再表示“我們在520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也就是我們會維持現狀,我們的善意也不會改變,希望共同解決雙方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不想回到過去那種對抗的關係,希望是一種和平,而且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關係”。蔡英文當局的官員也幾乎不提“臺獨”或者“獨立”這些容易刺激中國大陸的詞——當然,這並不表示蔡英文及其團隊放棄了兩岸關係是“一邊一國”或者“特殊國與國”關係的立場,因為或許他們認為臺灣已經“獨立”,所以沒必要再倡導“獨立”。

  在中國大陸方面的重要關切,即“承認‘九二共識’”上,蔡英文的表述是:“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儘管從中文字面上看,“共同認知”與“共識”並無多大差別,但關鍵在於蔡英文“尊重”的是什麼樣的“共同認知”。“若干共同認知”指什麼,是指對“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認知”嗎?還是別的什麼“共同認知”?對此,蔡英文當局保持一種模糊態度。

  還有,蔡英文當局表示其“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然而,蔡英文當局要“捍衛”的“中華民國領土”範圍是什麼?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自1999年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通過後,該黨就通過“借殼上市”的方式,一方面承認“中華民國”的“國號”,一方面卻又限縮“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指稱其“主權領域僅及于臺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明顯不包括中國大陸。現在蔡英文沒有明確其口中的“中華民國”是否還是民進黨傳統思維中那個“中華民國”。

  因此,儘管蔡英文一再表示其在兩岸政策上“不挑釁,零意外”,但大陸方面並不滿意,一直要求她説清楚、講明白,儘快完成那份“未完成的答卷”。然而,蔡英文在去年9月29日民進黨成立30週年黨慶致民進黨員公開信及“雙十講話”中卻表示“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雖然蔡英文沒有明確説明“壓力”指什麼,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指的就是要她承認“九二共識”的“壓力”。既然她説不會“屈服”,那麼這種頑固立場在可預見的未來恐怕還很難調整。

  其二,培植“臺獨”的社會思想基礎,力圖增加對抗大陸籌碼。

  蔡英文當局不敢公然搞“法理臺獨”,就把重點轉向較為柔性的“教育臺獨”、“文化臺獨”上。蔡英文認為臺灣年輕人有“天然獨”的傾向,但也十分清楚所謂“天然獨”事實上離不開從小的教育,於是任命了具有明顯“臺獨”傾向的潘文忠出任臺當局“教育部長”;而“臺獨”立場頑固的鄭麗君被蔡英文任命為臺當局“文化部長”,也被眾多政治觀察家認為是蔡英文當局搞“文化臺獨”的一個重要措施。後來,蔡英文又任命許宗力等主張兩岸是“一邊一國”的人出任臺灣“司法院長”等重要職務,未來會不會通過“大法官釋憲”實現某種“釋憲臺獨”?這還有待觀察。

  這一系列人事任命或可稱為“人事臺獨”,因為人是最為關鍵的因素,讓什麼樣的人在什麼崗位上,在一定程度上將影響今後臺灣的社會思潮,看來蔡英文是深諳此理的。另外,蔡英文當局現在特別強調“原民史觀”,這應該引起重視。因為臺灣一些學者試圖從血緣上將兩岸人民分隔為“兩族”,進一步鼓吹所謂“臺灣人的祖先是南島民族”的論調。

  其三,尋求美國、日本等外部勢力的支援。

  蔡英文當局上臺後在兩岸關係上作出系列政策表白,意圖使美國認為蔡英文當局至少比陳水扁當局要“溫和”許多。而只要不引發戰爭或者臺海高度緊張,美國就會認為不需要進一步啟動危機管控機制。在此基礎上,美國事實上是樂見兩岸關係不要太熱絡的,因此對蔡英文當局基本表示肯定和支援。蔡英文當局還力圖使美國一些政治人物認為,其已經將民進黨原有的立場做了些調整,這相當於向中國大陸表達了某些“善意”,因此大陸方面也應該有所“回報”、有所“妥協”,因為“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另外,美國一向不對是否存在“九二共識”表態,只是表示知道有“九二共識”這麼一個名詞,但對其內涵卻不持特定意見。正因為有了美國這種態度,蔡英文當局在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件事上顯得特別有“底氣”。

  此外,美國國會也通過了新法案支援美國與臺灣高層次的軍事交流,這些都給蔡英文當局在兩岸政策上頑守既有立場“打氣”。日本也通過駐臺機構的更名等相關動作,對蔡英文當局表示了支援。在處理臺灣“空際空間”問題上,蔡英文當局還利用中國大陸在此問題上的正當反應,炒作其被“打壓”的話題,對外形塑“悲情”形象以爭取國際同情。

  展望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岸恢復機制性協商尚無可能,兩岸經貿關係也將因此繼續受到負面影響。當然,隨著兩岸實力差距的進一步擴大,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大陸方面。大陸方面在去年520後多次重申,“兩岸關係越是複雜,兩岸民間交流越要更密切”,未來將大力發展兩岸民間交流,並打擊一切形式的“臺獨”。(作者:嚴峻,係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