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嚴安林:2016年兩岸關係發展四大基本特徵

2017-01-03 08: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由台灣網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共同主辦的“2016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活動於12月21日正式啟動,對影響2016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事件進行了全面回顧。結果也將於2017年1月初正式揭曉。我網特約兩岸關係協創中心教授、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對兩岸關係過去一年來的挑戰和變數進行了回顧和總結。

  2016年是海峽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年份,由於年初“二合一”選舉國民黨的慘敗,民進黨在臺灣地區全面執政,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轉折,也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挑戰與變數,基本特徵是由“熱交往”轉向“冷對立”,官方聯繫中斷而交往的民間性突出,“臺獨”成為兩岸關係主要威脅而大陸發展與對臺政策支撐兩岸關係穩定,國共政黨平臺繼續發揮引領兩岸關係前行的重要作用。

  一、兩岸關係:由“熱交往”趨向“冷對立”

  自年初1月16日臺灣地區“二合一”選舉揭曉,國民黨慘敗,民進黨大勝,不僅使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轉折與演變,而且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過去八年來兩岸關係的大交流、大合作與大發展格局面臨著嚴峻挑戰,陸客赴臺遊也由過去8年的不斷增長演變到不斷下降,甚至發生24名大連遊客被人蓄意燒死的“火燒車事件”,讓大陸游客對赴臺遊産生恐懼感。尤其是,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被侵蝕,和平發展局面遭到破壞,也引發雙方在國際場域的紛爭的加劇,臺方不僅無法如3年前般地參與國際民航大會,而且“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宣佈與臺灣當局“斷交”。

  二、兩岸交往:官方間聯繫中斷但民間性表徵突出

  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不僅使得兩岸官方之間唯一的聯繫與溝通機制——國臺辦與臺灣方面陸委會的單一聯繫窗口被迫關閉,國臺辦主任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間的“兩岸熱線”不通,而且代表兩岸公權力聯繫與協商的兩會——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之間的渠道被迫停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也難以為繼。

  與“官方冷”、“政治僵”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兩岸交流交往的“民間性”、“社會性”、“青年性”日益凸顯,“經濟性”與“文化性”依然展現強大生命力,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體現與再生動力。“海峽論壇”、“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一系列充滿活力的會議、論壇蓬勃展開,特別是青年交流的迅速發展與大陸給臺灣青年量身打造的青年創業園區的不斷開辦,讓臺灣青年充分享受兩岸關係發展的各方面機會與紅利。8月22-23日,由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以“市長代表”身份出席的上海與臺北雙城論壇在臺北舉行。這是“520”後第一個省部級領導帶隊赴臺交流團。雙城論壇儘管是“地方對地方”的城市交流,不是“官方交流”,但論壇的持續舉辦,進一步推動上海與臺北城市交流向更加精細、專業與市政方向發展。11月2日,由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以及兩岸20個民間團體共同支援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青年等5個小組進行討論。論壇的舉辦,標誌著歷時10年、召開了10屆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完成歷史性使命,實現了華麗轉身,由國共經貿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

  三、“臺獨”與反“臺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主要矛盾

  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沒有放棄“臺獨黨綱”,沒有認同“九二共識”,也沒有回答“兩岸同屬一中”的兩岸關係性質,而民進黨又通過選舉而在臺灣地區全面執政,“臺灣政權臺獨化”,使得“臺獨”直接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要威脅,從而,無論是“文化臺獨”、“教育臺獨”或者是未來可能的“釋憲臺獨”,都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穩定,都在嚴重地傷害兩岸關係發展的利基。所幸,中國大陸綜合實力的持續上升,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與社會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大陸發展與對臺政策在維持與支撐著兩岸大體上的和平與穩定。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12屆人大4次會議上海團分組會上,強調“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習總書記講話高屋建瓴,體現了中國大陸對臺政策的“清晰性”、“連續性”與“一致性”,特別是反對“臺獨”立場的堅定性。7月1日,在中共建黨95週年座談會上,習總書記再度指出: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9月4日習總書記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表示:“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11月11日,習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再度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是大陸反“臺獨”立場的最強音。

  四、國共平臺:發揮兩岸關係前行的引領作用

  3月26日,洪秀柱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習近平總書記賀電祝賀,當日洪秀柱復電錶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期盼貴我兩黨能繼續秉持‘九二共識’,進一步強化互信,深化合作,積極推動各個交流平臺的革新與創新,協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共同為兩岸同胞在互動交流與未來發展上,創造更多的利基與福祉。”11月1日,“習洪會”在北京舉行,這是自2005年起開始的國共兩黨高層機制性會晤。習總書記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六點意見,為兩岸關係指明發展方向。“習洪會”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強化了國共兩黨既有政黨交流平臺,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有助於兩岸各方面交流,引領處於困難階段的兩岸關係繼續前行。(作者係兩岸關係協創中心教授、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

  了解評選詳情,歡迎點擊進入專題:2016兩岸關係十大新聞評選,將有機會參加主辦方的抽獎活動。在評選結果揭曉的一週內,主辦方將抽幸運網友,贈送精美獎品。屆時請網友登陸台灣網或“今日臺灣(twdaily)”微信公眾號查詢獲獎情況。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