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肖春陽:“兩岸一家親”是永不可逆的歷史潮流

2014-03-07 11: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4年全國兩會,“兩岸一家親”的聲音屢次從代表委員們的口中發出。繼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日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及“兩岸一家親”理念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指出: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維護骨肉情誼,凝聚同胞心力;期待雙方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專職副主席黃志賢表示,對政府工作報告對臺部分感觸最深的,還是這句“兩岸一家親”——這句話也是身在兩會現場採訪的筆者感受最深的,可謂代表了大部分兩岸民眾的真實感受。

  一、“兩岸一家親”融合在中國人的血液裏

  中國人最講究親情倫理,“家”在中華兒女心中的份量更是無可替代。馬年春節剛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首次面向臺灣同胞發表談話,將“兩岸一家親”的重要理念,將大陸領導人的誠意與善意,將大陸對臺政策的務實態度,一一展現在臺灣同胞面前,引來島內輿論一片積極評價。

  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兩岸同屬一中,亦是無可辯駁的事實。“兩岸一家親”是句再樸實不過的話,卻包含著“骨肉相連”亙古不變的情誼;“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更是將大陸多年來對臺工作方針政策中飽含著的親情和友情概括出來。“兩岸一家親”的內核,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維護一個中國框架”今年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這個新概念將大陸全面落實其精神的決心呈現在世人面前,只有在這樣的理念指引下,兩岸同胞才能隔閡越來越少、共同理念越來越多,從而也必將帶給兩岸更好的發展前景。

  臺籍人大代表陳軍在聽完政府工作報告後接到海南臺商打來的電話,臺商向她訴説了自己對李總理的報告感到很溫馨,感覺彼此的距離近了。陳軍還介紹,很多臺生春節返京後紛紛向她表示,“臺生享有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有了,我們去校醫院看病就和大陸學生一摸一樣了”。臺生們還對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張王會”中談到的“大陸願進一步具體落實對臺生的醫療照顧,讓在陸就讀高校及科研院所臺生與當地學生相同,可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津津樂道。不難看出,充滿親和力和感召力的“兩岸一家親”理念,已經得到了大部分臺灣同胞的認可;下一步重點,就是如何將這個理念更多地落在行動上。有臺灣媒體認為:“兩岸一家親”,兩岸不可逆轉的是“人心”,臺當局也要有更前瞻與宏觀的大戰略,以因應未來兩岸關係。

  回想兩岸近幾年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火熱場景,每一步都離不開“兩岸一家親”的深入人心。這一理念,已經最大化地化解了兩岸存在的差異和分歧,已經讓我們在還有許多歧見的時候達成了“求同存異”的共識,更讓我們不斷開創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個又一個嶄新的局面。無論是親情血脈,還是歷史文化,亦或民族復興,都凝結在一句最簡單不過的“一家人不説兩家話”的親情呼喚裏。“兩岸一家親”讓人感觸最深,正是因為它早已融合在了中國人的血液裏。

[責任編輯:張潔]